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将青春融入海岛 志愿者周莹的海岛时光
发布时间:2019-06-24 14:56:05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舟山市岱山岛偏远的岱西镇,有这样一群积极向上的年轻人。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熬夜工作、服务群众,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这片土地上。 

浙江外国语学院2018届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计量)专业毕业生周莹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参加“两项计划”以来,她以饱满的热情融入海岛,在岱西这个小镇发光发热。

在最美的年华里 做最值得回忆的事

“做出这个选择也算是机缘巧合,当时临近毕业,在班级群中看到了有关‘两项计划’的文件。”周莹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当时选择成为志愿者的原因,“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舟山人,舟山有地方需要我,当然义不容辞。”带着一颗为家乡服务的心,周莹开始了她的岱山之旅。 

周莹说自己原本是抱着吃苦的决心去的,但现实与想象大相径庭。她曾以为可能要面对的是艰苦的环境,是一个配套设施差、设备不齐全、生活条件落后的偏远海岛,到了之后却发现并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

周莹向记者介绍,岱西镇三面环海,风景优美,蓝天、大海、青山和谐共存于一幅画面中。海边总能看到高大的船舶,高高的灯塔,还有淳朴的当地人在劳作。小镇上的人们生活节奏比较慢,远离了大城市的喧嚣,给人宁静的感受。这么好的工作环境,让她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生活,甚至还爱上了这个地方。

岱山创建文明城市,周莹积极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她身穿红马甲,和交警一起站在交通路口,做街头文明指挥标兵。注视着来往行人和车辆,看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她也会及时走上前去提醒。周莹回忆道自己刚上岗工作时,一辆自行车闯红灯,当时自行车已经骑过去了,但自己还是小跑了几步,叫停他,和他说了闯红灯是很危险的行为。骑车的人冲自己笑了笑,承诺下次会注意遵守交通规则。

“连续在大马路上站三天,虽然辛苦,但看到道路交通更加井然有序,出行车辆、行人的不文明行为一天比一天少,就觉得站多少天都值得。”为岱山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周莹觉得这是很值得回忆的事。

通过完成有意义的工作来实现人生价值

把个人和集体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发挥更大的价值,是周莹在工作中的切身体会。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刚工作时,一次,编辑岱西官方公众号的人临时不在,而推送又要尽快推出,自己便主动请缨编辑公众号。“我当时没想那么多,觉得需要人去做,就想去尝试一下。”

因为完成的速度比较快,质量也比较高,后来周莹就继续负责编辑公众号的工作。“‘葡萄游园节交通管制’是我完成的第一篇推送,我还特意去了现场,走进葡萄园,亲身体验一番。这才顺利完成了‘葡醉岱西,欢乐游园’等系列推送。”

在周莹看来,编辑公众号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工作。在排版过程中,需要插入一些表情包来拉近与读者的距离。“每编辑一篇推送,我都要把所有表情包翻个遍!”周莹笑着调侃道。但是推送顺利发出去后,又觉得很有成就感。作为公众号编辑,周莹说自己会有机会了解到岱西最新的事件、当地特色活动等。“编辑公众号时,我不仅代表个人,也代表着乡镇政府。如果大家能够喜欢我们公众号,对所推送的内容感兴趣,那我的工作就是有意义的。” 

为了工作需要 小周苦学方言

身处乡镇基层,周莹说在这里可以感受到浓浓的人情味。比如说工作期间,总有人热情地用方言同她打招呼。不仅是乡民,同事也带给她很多温暖。“有一位同事的家就和我差了两站公交车,我们经常相约周末一起回家。” 同批海岛志愿者也时常一起聚会,“可能我们的经历比较相似,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大家坐在一起交流一些工作上的趣事,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然而,志愿服务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交流”这一难题曾使周莹很苦恼。出于工作需要,她需要经常跟村支书、村主任联系,进行工作上的交流。虽同是舟山人,但方言还是会有差异。“每次我与他们说话时,总是方言与普通话交杂,听起来较为怪异。”周莹笑着和记者说道。

打电话时,她要先向别人介绍自己是小周,岱山的方言“周”是第一声“ju”,“我每次读起来,会很奇怪,很像岱山人骂人的话‘小鬼’一样。”遇到这样的情况就很尴尬,显得不够正式。为了摆脱这种窘迫的情形,在对外交流前她都会向其他同事再三确认方言的发音,细致到一个字、一个词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这样一次次的积累下,现在的她已经能流利地用方言与当地人交流了。 

在乡镇工作的这段时间里,周莹收获颇丰。她坦言,这是她从学校这个象牙塔中走进社会的很好的过渡。“我特别感谢学校能提供这样的机会,让我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路径,让我的青春有一段与众不同、意义非凡的经历。”印象中基层公务员的刻板形象,在工作中被彻底刷新了。大家都在努力做实事,为乡镇建设尽心尽力。在这样积极向上的氛围中,周莹深受感染,“每完成一件小事,我都会觉得特别满足。” 

“趁着年轻,多做些实事、多走些地方、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周莹的肺腑之言。 

作者:记者 黄任为 通讯员 李娟 魏双双  编辑:李建刚
杭州网记者近日采访了这位充满活力的女孩,通过记录她在海岛上的一个个美好瞬间,来向世人展现浙外学子的奋斗精神,使大家从中感受到当代青年不断拼搏的力量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