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他谎称朋友敲门借钱,屡试不爽诈骗独居老人
发布时间:2019-06-22 11:02:44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年逾七旬的程老太自退休后一直独自居住。2019年5月10日,程老太正准备午休,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就赶紧起身去开门。开门后,门外站着一个40多岁的中年男子,自称是儿子的朋友王华(化名),问她儿子彬彬在不在家,程老太从没见过眼前的王华,也没听儿子提起过这个朋友,但既然叫得出儿子的名字也就相信他了,于是告诉王华彬彬已经去上班了。看到王华面露难色,程老太赶忙说有急事的话可以帮忙转达。

随后王华焦急地对程老太说,他母亲摔了一跤,今天就要出院了,但带的现金不够,还差三千元,记得朋友彬彬住在附近就来找他借钱,王华当场拨通了彬彬的电话并说起借钱的事,程老太看王华好像跟儿子聊得很熟络,就更加认定王华是儿子的朋友。过了几分钟,王华打完电话,对程老太说,他已经和彬彬沟通好了,彬彬让程老太先把钱交给王华,过几天由王华直接归还彬彬。

程老太本想着再给儿子打电话确认一下,但儿子工作忙况且王华已经打过电话,就直接领着王华去卧室拿钱,程老太从放钱的信封里数了3000元交给王华,本想着再交代几句,结果发现王华急匆匆的走了,连句“谢谢”都没说,跟此前温文尔雅的形象判若两人。程老太马上意识到自己可能受骗了,就赶紧打电话给儿子,儿子说根本没人找他要借钱。程老太证实被骗后,马上去派出所报案了。

公安机关接到报警后,迅速进行调查并抓获犯罪嫌疑人王华,发现该人前科累累。王华作案时常选择各城区老旧小区随意选择住户敲门,如果看到是年轻人,就谎称敲错了,如果发现是独身老人的话,就假装是其儿子的朋友,假装当场拨打电话的方式骗取老人财物,实际上根本未拨通电话。经调查,王华近一个月来已作案多起,只有一次失手。王华到案后承认:“年轻人防范意识比较强,老人比较好骗一些。”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华已被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依法批准逮捕。

检察官提示:“空巢老人”需要增强防骗意识,对敲门入户的可疑人员要加强警惕;另一方面,子女们也应该加强与父母的生活与情感交流,及时沟通,以防止老人被骗。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尚检  编辑:郑海云
年逾七旬的程老太自退休后一直独自居住。2019年5月10日,程老太正准备午休,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就赶紧起身去开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