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湖“姊妹湖”将重现于世 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项目正式开工
发布时间:2019-06-21 19:52:56 Fri  来源:杭州网

西湖有个“姊妹湖”,叫铜鉴湖,与西湖一样历史悠久,曾有白居易等历代名人到访,四周还围绕着云栖小镇、龙坞茶镇、艺创小镇等特色小镇。

但是,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上游来水的减少以及围湖造田,湖水面积也越来越小,不仅农田灌溉跟不上,遇上持续暴雨天气,周边就成了一片泽国。

如今,对于这里的村民来说,好消息来了!6月21日下午,西湖区举行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项目开工活动。历时两年,西湖人期盼已久的铜鉴湖正式进入工程建设实施阶段。

调蓄面积1.35平方公里 相当于1/5个西湖

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位于西湖区双浦镇西北,东临双浦新区,南靠蓝城现代农业园区,西接灵山景区及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北至石龙山山脉。工程总投资约15亿元,湖区面积1.35平方公里,相当于西湖五分之一,调蓄库容约300万立方米,总库容500万立方米。

根据规划,该项目由铜鉴湖调蓄区及周边水闸、铜鉴湖隧洞、配水泵站等构成,上接周浦沿山南渠,周浦沿山北渠,转塘象山沿山南渠来水,下接三号浦、卫星浦等平原骨干外排河道。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可承接上游周浦沿山南渠、周浦沿山北渠、转塘象山沿山渠等分洪功能。新增湖面将使铜鉴湖恢复历史水面,提高区域水面率,有效解决之江地区在城市化进程中水面减少问题。

重点建设“一轴三核六片区” 重现历史风光

根据规划,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总体结构概括为“一轴三核六片区”。

一轴,即整体规划以水为主轴。继承铜鉴湖“莼羹鲈脍”和名人典故作为文化主轴,同时将铜鉴湖水面扩大作为空间主轴,在时、空两个维度上将区内所有资源整合起来,形成完整的游线。

三核心,即“田园、湿地、文化”三大核心主题。紧扣“生态、农业、文化”的总体定位,既是对现状资源的提炼,又是对区域发展的升华。

六片区,即湿地涵养区、滨湖公园区、湿地科普区、农耕体验区、水上漫步区、八音聆听区。未来,这里不仅会成为鸟类摄影和绘画爱好者的天堂,还将设置游步道,为游客营造舒适的观景环境。此外,还将陆续打造“八音岛”水岸边,清和风、雨霖铃、竹吟泉、雷响池、鸟语林、虫鸣会、花飞语、光律汀等八种特色景观。

建成后,铜鉴湖村民将住上“湖景房”

对于今年70岁的铜鉴湖村村民黄宗浩来说,在他的记忆里,铜鉴湖有百余亩水域,风景很优美,和西湖一样,是西湖的‘姊妹湖’。

“湖中心有个岛也叫湖心亭,周围都种着杨柳树,阡陌道路连着成片的梯田”黄宗浩说,小时候,村民干完农活,都会到杨柳树底下乘凉、歇歇脚,湖里种植的莼菜,鱼虾也特别肥美。

那时的铜鉴湖村靠山又临湖,旱涝保收,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现在,听到铜鉴湖的水面要恢复了,黄宗浩欣喜不已,“我希望铜鉴湖能和西湖一样漂亮,越来越多的人能来这里看看”。

由于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建设,铜鉴湖村整村搬迁。现在,黄宗浩居住在周浦地区,等铜鉴湖边的配套建设完毕,他将回迁到铜鉴湖不远处的安置房。“以后我也要住湖景房了!”黄宗浩期许着。

放眼望去,未来,一颗群山掩映、绿水荡漾、空气清新的“生态明珠”将镶嵌在之江大地上。

作者: 记者 王帆 实习生 陈培 通讯员 高静玮  编辑:王帆
6月21日下午,西湖区举行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项目开工活动。历时两年,西湖人期盼已久的铜鉴湖正式进入工程建设实施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