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款手机用户要注意  其漏洞会被骗子利用 杭州有人差点被骗30万
发布时间:2019-06-20 12:21:00 Thu  来源:杭州网

2019年6月18日,19日两天,西湖区翠苑派出所辖区内发生了两起冒充公检法诈骗的案件,两起案件还是一贯的公检法诈骗套路,骗子获取了受害人的个人信息后,针对受害人的情况 “私人订制”了一套诈骗话术脚本,使得受害人乖乖“就范”。

2019年6月19日下午15:40分许,翠苑派出所收到上级指令称:辖区内的王女士可能遭遇电话诈骗,请民警立即上门阻止。

接该警情后,翠苑所值班民警李程昱马上着手查找王女士的相关信息,希望用最快的方式找到王女士,然而王女士电话无法打通,随即,李程昱找到了王女士的住宿登记信息,李程昱向王女士住宿的酒店飞奔而去。

酒店里,王女士正在和骗子通电话,一步步地按照骗子的指示进行网上操作,见到民警,王女士有些愕然,李程昱大喊一声:“挂电话吧!对方是骗子!”,王女士如梦初醒。

原来王女士在某科技公司上班,程序员,籍贯河南,下午14:15分接到自称是河南郑州公安的电话,称其身份被人冒用,涉及到一个洗黑钱的违法犯罪行为。因对方能清楚的报出王女士的多种信息,王女士信了。

骗子要求王女士回家或者找个没人的安静地方上网操作,并且将手机设为飞行模式,退出登录的钉钉、微信等社交软件。

民警赶到时,王女士已经加了骗子的QQ,并且登录了骗子发来的虚假网站链接,里面还伪造了王女士的犯罪证据。好在王女士正准备输入个人银行卡信息时,民警及时赶到,保证了30万资金的安全,晚1分钟,钱就可能被骗子转走了。

民警争分夺秒与骗子比速度。

而6月18日的刘女士就没那么幸运了,对方的诈骗手段与19日王女士的不尽相同,依旧是手机调到飞机模式,关闭一切的社交软件,但刘女士用了骗子给的身份信息登记了入住酒店。这让警方的寻找刘女士的难度又加大了。

两位受害者被骗的经历十分相似,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她们都用的某果知名进口手机,究竟该手机在这两次诈骗案中扮演的怎样的角色呢?

原来其中涉及到某果手机的一个“共享”功能,原因就在于:骗子曾让她们退登了自己某果手机上的ID账号,并登陆了骗子提供的账号,对于某果手机用户,只要是使用的同一个AppleID账号,且开启了同步信息,能同步收到短信也就轻而易举了。骗子就是利用了这项功能,做到“共享”她们短信,短信虽然在社交上已经基本被其他社交软件所代替,但是各个银行卡,网站的身份信息都会使用到手机号,随之而来的就是验证码这一关键信息,假设一个人随时可以收到你银行卡操作的一系列验证码,后果会是怎样。而在两位受害者的短信中,其中还包括警察蜀黍的劝阻短信。

就这样,在骗子的诱导之下,受害者们进入了一个由对方完全掌控的诈骗牢笼,任由对方摆布。

作者:通讯员  陈桂良  陈红娟 记者李建刚  编辑:徐洁
这款手机用户要注意了 这个漏洞有可能会被骗子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