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减税降费助力钱塘新区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19 16:30:07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9年4月,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设立杭州钱塘新区。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两区整合,开启了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虽然授牌才短短几个月,但钱塘新区有着清晰的发展思路,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个原则就成为了新区的发展“铁律”。

今年以来,新一轮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密集落地,这对正处于起步发展和创新升级关键期的新区而言,无疑是一场酣畅淋漓的“及时雨”。

“去年5月增值税税率从17%下调到16%,为我们企业节省了近500万元的税款。这次增值税改革又把税率降低了三个点,测算下来今年的减税额能达到1400万,这个红包真是太有分量了!”,谈到未来的发展,杭州吉华江东化工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邵辉信心满满,“我们已经计划将这笔节省下来的税款投入到精细化工产业转型提升循环化改造项目中,通过对分散染料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可以对废水进行资源化处理,固废再生循环利用,持续推进企业向高端化、精细化、绿色化发展。”

绿色低碳的发展观,让钱塘新区的企业掀起了一波又一波产业升级、节能技改的“大比拼”。无数像吉华江东化工这样的企业抢抓减税降费这一机遇,求新求变、自我突破,走上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杭州杭联热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为辖区内热用户服务的热电联产企业,一直高度重视环保治理,其承建运营的杭州医药港小镇能源供应站项目更是开创了以医药小镇为规划图板的多能源形式互补、多用能端互动、能源低碳高效利用的综合能源新模式,为杭州医药港小镇的崛起提供了有力的能源支持。“增值税税率从16%下调至13%,这可是实实在在的大实惠,刚过去的两个月我们就减了85万元的税,我们将把这笔省下来的真金白银继续投入到我们的节能技改项目中。企业创新升级、绿色转型往往投入成本较大,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给我们减轻负担,我们也更有信心和底气为守护绿水青山贡献力量。” 杭州杭联热电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朱梁说道。

从早些年浙江三花零部件有限公司新增年产100万套新能源汽车空调热敏传感器低碳产业链项目到近段时间联投能源的集中压缩空气技改项目,新区企业纷纷表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加大、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鼓舞着企业坚定地遵循这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

作为杭州城东制造大走廊的核心区块,钱塘新区的产业布局多以大制造为主。而迈步在这片产业高地,几乎看不到想象中的工业园区烟囱林立、机器轰鸣的形象,也没有散发出化工等异味。战略性新兴制造产业的发展,让这座新城到处都有了“绿色”的身影。

目前,钱塘新区已经集聚了包括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诸多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改革红利逐步释放,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也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吉利速度’背后离不开税收优惠的支持。”谈到减税降费,杭州吉利汽车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汤荣伟竖起了大拇指,“在绿色经济被大力提倡的当下,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于我们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而言,此次改革所带来的税收优惠力度无疑是巨大的。经初步测算,光是降税率部分今年就能给我们企业减负至少7500万元,再加上不动产进项改为一次抵扣后可盘活企业资金3200万元,增量留抵税金退税制度可盘活企业资金5000万元,减税降费的‘加油’助力我们企业‘全速’前进。我们将把这部分资金用于现有车型的升级完善及新车型的研究开发和设备、技术的改造更新,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引领新能源汽车发展新时代,共筑绿色美好未来。” 

潮来势转雄,猎猎驾长风。如今,“一江春水穿城过”的钱塘新区处处透着希望,一个循环绿色低碳发展的大体系正在渐渐成型,绿色经济也成为了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器。

“钱塘新区正着力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长三角地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和杭州湾数字经济与高端制造融合创新发展示范区。作为这一重大战略的推动者和参与者,我们税务部门将以最大力度、最优服务、最严标准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让减税降费成为钱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乘势东风。”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何倩 姜楠  编辑:徐洁
新一轮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密集落地,这对正处于起步发展和创新升级关键期的新区而言,无疑是一场酣畅淋漓的“及时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