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大二院创世界纪录!46天人工肺体外支持双肺移植病人重获新生
发布时间:2019-06-18 17:31:29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一年零十三天过去了,我答应一定会站起来回医院来看你们的。”17号中午,在浙医二院滨江院区,创全世界病毒性肺炎而双肺移植前用ECMO体外支持时间最长的纪录,并接受双肺移植手术的丁先生回到医院,他向ICU主任黄曼和胸外科吴明教授表达了深深的谢意,感恩医生们用仁心仁术把他从鬼门关前“捡”了回来。

甲流感染后双肺严重纤维化 唯一的出路就是双肺移植

时间追溯到2018年2月16日下午,大年初一,浙二急诊医学科接收到一个病:高烧41度、气急、面色紫绀,而且已经连续发热有一周左右。急诊科紧急气管切开给予呼吸机辅助呼吸,纯氧吸入情况下只能维持氧饱和度在70~80%。病人情况危急。其爱人一度哭晕,求着医生一定要救救他。

当天综合ICU值班医生胡妍婷接到急诊室会诊电话急忙赶来,看了以后吓一跳,如此危重的病人,病人在急诊滞留的时间越短越好。立刻联系科室腾出一张床位,以最快的速度进行转运,过程中提心吊胆,病人随时可能呼吸心跳停止,呼吸机及抢救箱随身携带。终于顺利地在下午16:30收治到综合ICU。

黄曼主任当天刚好也在医院。她当机立断,病人只有通过ECMO支持才有可能维持生命体征。但是时值春节,甲流横行,科内危重病人多,ECMO已经全部在线运转。黄曼主任通过医院内各方调节,终于匀出一台,从解放路运送至滨江院区。患者入院后16小时,ECMO到位。

ECMO置管困难重重,因其血小板低下,置管极易引起出血;再者因为春节期间科内医务人员相对较少。但是在与家属的沟通中,家属及其配合,全心信任和支持医生的决定。黄曼主任团队全力以赴,当晚19:00,病人用上了ECMO(ECMO俗称人工肺,可以暂时替代肺的功能,让受损的肺得到休息和功能恢复,对呼吸衰竭的病人来说就是救命。)

随后,医院的微生物实验室病毒筛查和肺泡灌洗液的NGS监测都提示甲型流感病毒感染,

医院的微生物实验室病毒筛查和肺泡灌洗液的NGS监测都提示甲型流感病毒感染。病毒侵袭肺脏非常迅速已形成1型呼吸衰竭、脓毒性休克。ECMO和呼吸机联用,以及进行俯卧位治疗,也只能勉强维持丁先生的生命体征。

在ECMO使用近15天左右,病人的双肺并没有明显的好转,多脏器功能开始出现衰竭,但神志依然清楚,黄曼主任请胸外科的吴明教授会诊,两人根据病人的病情,各项检查指标显示他是个恢复几率比较小的双肺纤维化,觉得患者唯一的出路——就是双肺移植!

终于,距离刚开始上ECMO已经过去了45天,距离吴明主任开始寻找肺源已经30天。这30天,是对丁先生和黄曼主任团队的终极考验。他们要在漫漫的等待中维持着生命。

入院后也就是ECMO使用第三周的丁先生。

ECMO支持46天抢救成功 创造了医学史上的奇迹

时间一点一滴在流逝,此时丁先生面临最大的威胁来自感染!一是本身甲流引起的病毒性肺炎,在院外耽搁的时间实在太长(一周),身体状况及其衰弱,且使用激素、抗生素等,导致自身免疫力的降低,容易造成感染大爆发!

此外,在ECMO使用过程中,丁先生出现了合并感染,并且出现肺损伤之后的气压伤,突发右侧自发性气胸。这是什么原因呢?病毒性肺炎导致丁先生的肺严重纤维化,就像失去弹性的气球,一鼓就破,一破就漏气,一漏气人就得憋死。于是紧急联系胸外科进行床边穿刺闭式引流,引流少量血性液体伴大量气泡,氧合好转。但气胸的出现,表示他两侧肺部的纤维化已经非常严重。

在综合ICU,有专门的肺移植小组,一旦有肺移植的患者,这个小组就紧紧围绕着患者。比如丁先生,就有单间、专医、专护全程管理。

30天的等待,丁先生已经处在绝望的边缘。医生护士和他说话,他无动于衷,不知道有没有听进去。这样的等待,似乎能听见死神的脚步声,生命可能在下个瞬间就会终结。每个人都在等待,像一根被拉得很长很长的橡皮筋,随时会崩塌。

幸运的是,4月2日,合适的肺源出现了!


丁先生接受手术中。

克服重重关卡 丁先生重获新生

等来肺源后,吴明教授紧急安排双肺移植手术。手术中,丁先生的ECMO仍不能停,它需要在移植过程中给予肺的替代作用。综合ICU的医生随手术持续跟进,保证丁先生的生命。

双肺手术的难度极高!要克服的手术风险包括胸腔广泛粘连,造成手术视野不清楚。手术创面广泛的渗血。手术过程中心功能不稳定使得随时面临心跳的骤停的风险。

历经6个多小时,双肺移植手术终于结束。丁先生重新入住综合ICU,在他曾经濒临死亡一度绝望的地方,他开始了新生。

但是,新生并不是那么容易,因为他经历了45天这个相当长的ECMO支持治疗之后,其术后的难度非常之大。

“丁先生的康复以及他的营养状态以及其他脏器的恢复都对我们带来很大的挑战”吴曼主任说,这时候的丁先生,犹如易碎的水晶杯,需要小心呵护。移植后需要用抗排异药、激素等,这就等于打断了人体自身免疫,容易引发合并感染。其次,其他脏器功能的恢复关。第三,康复及营养关。丁先生躺了45天,术后实现身体正常功能迫在眉睫。

术后46天的日日夜夜坚守,稍有闪失病人可能就会因为各种并发症而离开,其中的艰辛难以用文字全部描写,只有身处其中的医务人员、病人及其家属才能深切感受。

在病人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启动快速康复。术后第二天,撤除ECMO;术后第三天,撤除呼吸机;术后第三天,实现床上坐起;术后第五天,拔除胸腔引流管,并在康复师协助下可以床边走动。同时,采取术前抗感染的模式,依然采用单间专人护理,每天洗必泰全身擦浴,使用呼吸锻炼仪器,锻炼肺的舒张收缩功能。肺移植小组医生依然要每天对丁先生做纤支镜检查,密切观察痰液性状、气道吻合口愈合情况等待。

术后第15天,丁先生情况日趋稳定,在吴明教授和黄曼主任的评估后,丁先生转到胸外科病房进行进一步的康复锻炼。从开始的走路抖抖索索到像正常人一样稳步前行,胸外科的医生护士陪他一起进行,肺部进一步的锻炼,肌肉力量的重新恢复,社会心理的再次塑造,终于在15天后,也就是从入院开始后的第75天,丁先生重新以正常人的状态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近日,丁先生与爱人携手来到浙大二院,为给他第二次生命的医生送上锦旗,道声感谢。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方序 童小仙   编辑:徐洁
7号中午,在浙医二院滨江院区,创全世界病毒性肺炎而双肺移植前用ECMO体外支持时间最长的纪录的丁先生回到医院表达了深深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