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内首个“警察反诈制作人团队”初亮相
发布时间:2019-06-18 14:10:13 Tue  来源:杭州网

通讯网络诈骗离不开互联网平台,作案手段上,主要集中在网络购物、刷单、投资贷款、利用社交软件冒充他人诈骗等,上述几类类手段占了整个发案手段的8成以上。

上塘派出所通过对上塘辖区2018年、2019年上半年通讯网络诈骗受害人年龄分析,不难发现易受侵害对象以年轻人为主,这也符合年轻人对互联网粘度高、依赖性强的特点。其中,24周岁以下群体最容易成为诈骗侵害对象。

如何能让年轻人提高防诈骗意识,在刷手机、玩游戏、追明星的同时,又能获得防诈骗知识?

拱墅分局积极探索反诈宣传渠道,创新形式,推出了“反诈制作人”,采取年轻人比较喜欢的动漫形式,吸引学生互动参与、新媒体传播的同时,学习到反诈的知识。

上午,浙大城市学院食堂门口人声鼎沸,五位帅气的警察小哥哥和靓丽的警察小姐姐组成的“拱墅蜀黍反诈制作人”团队青春亮相,他们手拿着符合自己“人设”的“土味反诈情话”,站在舞台上通过才艺和角色场景模拟与大学生们进行互动,舞台两边,只要参与活动,与队员合影并转发,通过反诈小知识测验,就可以领取印有“反诈团队”小哥哥头像的跑步帆布包、手拎袋等“反诈宣传周边产品”。

“少年,我看你骨骼精奇,是万中无一的反诈宣传奇才,维护世界和平就靠你了,我这有本《最新通讯网络诈骗手段汇总》和诸多小礼物,见与你有缘,只要按照流程参与活动就送你了”,95年的团队成员赵泽言“皮”了一下,用年轻人的语言吸引了众多目光,“哇,好帅啊,快去看看”,一大波尖叫声过后,一群女孩子围拢过来。

“今天看到了真人版的“白起”,还穿着警服太帅了!我想我再也不会被骗了!”活动开始五分钟,已经有大学生在微博上发起了话题,并附上了现场和反诈制作人警察小哥哥的合影。

活动现场,上塘派出所校园明星蜀黍游凌飞化身“反诈顾问”,针对高发TOP5案件现场教你反诈小知识。

本次活动是蜀黍们进行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宣传的一次大胆尝试,城市学院的同学们在参与中表现出的高度热情不仅是对我们所办活动的肯定,同时也体现出了警民携手对抗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决心!在日趋信息化的今天,通讯网络诈骗愈发猖獗,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其带给人们的财产甚至身心损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因此,蜀黍们对于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绝不姑息,同时,我们也将一直走在净化网络空间的路上。

蜀黍相信,在这条路上我们不会孤单,有了更多你们的参与,通讯网络诈骗终将无处遁形!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李文  编辑:徐洁
如何能让年轻人提高防诈骗意识,在刷手机、玩游戏、追明星的同时,又能获得防诈骗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