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想知道你家的菜有农药残留吗?来这里做检验!
发布时间:2019-06-18 13:52:28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你在买菜时最担心的是不是新鲜的瓜果蔬菜有农药残留,食品安全该如何保障?西湖景区启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你的问题这里都有解答。

6月18日上午,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食品安全宣传周以“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在涌金公园广场启动。

现场中有现场做检测、食品小科普、装备大公开等丰富的活动,向过往的市民游客宣传食品安全知识。

蔬菜有没有农药残留,现场揭晓

市民周大叔每天都要去菜场买菜,水果蔬菜是他最关心的问题,他拿出清早刚买的油麦菜,想让现场的工作人员帮忙检验一下菜的农药残留。

杭州天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戴佳良和和其他两位同事立刻为他做了采样蔬菜的农残检测。

工作人员剪取了几片油麦菜的菜叶浸泡在缓冲液中,又加入了酶和显色剂静置5至10分钟,再将样品放入温度在37度的恒温水浴锅中等待10至20分钟,最后用食品安全检测仪计算检验数据。

令周大叔感到欣慰的是油麦菜农残指标合格,戴佳良告诉周大叔,在本周内农贸市场每天都有抽检,并会在市场醒目处公示抽检结果,让周大叔放心购买。

市民陈阿姨同样非常关心蔬菜的安全问题,她参加了现场食品安全的知识问答活动后,也将自己刚购买的包菜做了农残检验,她说:“家里有老人也有小孩,食品安全是我最关心的,对于蔬菜我担心有农残;对于肉制品我又担心有瘦肉精,所以这个活动我觉得很有意义,可以让我们放心”。

农残检验摊前围满了前来咨询的市民,戴佳良向市民介绍说:“平常做饭前将蔬菜浸放在水中一个小时,或者清洗的时候多洗几遍,一般都会将农残降到最低”。

景区食品安全状况公布,市民游客吃得更放心

来杭州旅游的张先生仔细驻足观看了食品安全宣传栏,参与食品知识问答互动,并向市场监管工作人员询问景区的食品安全情况。张先生为景区的食品科普大大点赞,告诉记者:“了解了西湖景区的食品安全工作后,我在景区吃得就更加放心了。”

此次宣传活动,景区市场监管分局还展示了专门用于食品安全检测的执法车,车上配备了各类食品快检仪,能够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果蔬、水产品、肉制品、米面制品等农副产品进行快速检测。据悉,食品检测车将不定期在景区各个农贸市场和村社区进行食品的现场检测。

 “通过在景区的广场宣传活动,目的就是提升公众食品安全科学认知水平,让市民游客了解西湖景区的食品安全状况,在景区吃得放心、游得安心。”景区市场监管分局食药科陈东慧向记者表示。

 活动启动后,景区市场监管分局还将围绕市民家庭消费的大宗食品开展一次“你点我检”进家庭活动,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并将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基地“公众开放日”活动。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顾寅钢  编辑:徐洁
6月18日上午,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食品安全宣传周以“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在涌金公园广场启动。 现场中有现场做检测、食品小科普、装备大公开等丰富的活动,向过往的市民游客宣传食品安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