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内外兼“修” 拱墅21座公厕迎蜕变
发布时间:2019-06-17 15:05:32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继2018年改造10座公厕后,今年杭州拱墅区城管局持续推进“厕所革命”。2019年拱墅区共计划改造21座公厕,其中改建19座,新建2座,实现数量上翻番。同时,为打造与运河沿岸名区建设相符的如厕环境,拱墅区将着重修造运河沿线公厕和设施较差的一星、二星公厕。

日前,拱墅区2019年公共厕所提升改造设计方案已全部通过审查,从6月起将陆续开工,并根据 “一厕一方案”,强化功能,彰显特色。

有内涵——青莎古镇公厕

2018霞湾公园公厕横空出世,以运河御码头文化吸引了无数市民眼球,今年,青纱古镇公厕作为“后辈”,拱墅城管将进一步在“融合”与“呈现”两方面上下功夫。

青莎古镇公厕位于大运河畔丽水路青莎古镇公园内,建筑设计上采用中式风格,大面积的白墙黑瓦造型,辅以花格门窗、仿古屋檐等造型元素,建筑外墙墙绘及墙雕造型融入“运河元素”。

公厕内部,除按照规范要求设置厕位、便斗、风扇、洗手盆等设施外,还创新应用智能公厕系统,包括异味清除系统、厕位引导系统、灯光控制系统、人流量监测系统、温湿度、TVOC等,可以有效解决传统公厕管理过程中有关异味控制、节水节能、人流监测、远程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有颜值——哑巴弄公厕

哑巴弄公厕位于大关路和和睦路交叉口,结合公厕地理位置,致力于打造成花园式公厕,公厕外墙绿化以爬山虎和凌霄为主,入口处种植紫藤,墙面结合窗户安置花架,摆放牵牛花等小型轻便植物。

公厕内部依据空间布局,布置花篮、吊篮、嵌入式绿化等,并配以常青藤、绿萝、吊兰、豆瓣绿、凤尾竹、绿巨人等绿植。同时,厕所设施将按照智能化、环保化、节能化的理念,打造成一座“智能厕所”。

有温度——后洋浜河公厕、蒋家浜河公厕

新建的后洋浜河公厕位于里扬路与龙腾街交叉口,采用新中式风格,以中式的木格栅、花格栅、圆拱门为主要元素,建筑外部采用木格栅及文化石外墙造型,内部设计小庭院结构,使整个建筑温馨饱满。

蒋家浜河公厕位于拱康路与蒋家桥街交叉口,采用现代风格,大面积的木格栅、磨砂玻璃为主要元素,二层增加城管驿站功能,露台上安装花箱、休息座椅等设施,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蒋家浜河公厕外,上述提到的青莎古镇公厕、哑巴弄公厕也将增设城管驿站功能,含充电插头、休憩设备、报刊阅读等服务,使公厕形成综合配套服务空间。

除了以上4座公厕外,今年拱墅区还将提升改造北星公园、小河直街、运河广场、运河天地、小河油库、吴家墩西苑、蒋家浜河、后洋浜河、里万物桥、董家弄、湖墅北路紫兰公寓、沈半路北、景福东、大斗北、大斗南、华一、和睦苑、和睦北、庆隆河17座公厕,在提升如厕环境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功能设施。

所有公厕项目计划10月底前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内涵与气质兼修的公厕将再度成为大运河畔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


作者:见习记者 张莹颖 通讯员 王志立 叶宽伟  编辑:李建刚
继2018年改造10座公厕后,今年杭州拱墅区城管局持续推进“厕所革命”。2019年拱墅区共计划改造21座公厕,同时将着重修造运河沿线公厕和设施较差的一星、二星公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