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专挑老年人下手  4名“黄金大盗”落网
发布时间:2019-06-17 07:19:54 Mon  来源:杭州网

赵奶奶今年68岁,家住萧山瓜沥。

2019年5月20日上午,赵奶奶骑着小三轮出门不久,发现轮胎没气了,便到邻居余奶奶家借打气打气,见余奶奶家门口围了不少人,大多是一些和她年龄相仿的老婆婆,余奶奶和自己熟识的几名老姐妹老邻居也在里面。

嫌疑人打金器的工具

黄金首饰被“瘦身”

赵奶奶好奇下过去一探究竟,发现是两男两女四名抄外地口音的男女正在吆喝生意,他们可以现场重打黄金首饰,价格比较便宜,已经有几名老婆婆让他们打了。

原本赵奶奶无意打首饰,便在一旁给车胎打气,不一会打首饰的一名外地女子过来帮忙,同时向她推销生意,见对方如此热情,自己的首饰确实也有些旧了,于是拿出随身的黄金戒指让对方打打新。

不一会戒指就打好了,对方说原本20元的价格只收赵奶奶10元。拿回戒指,赵奶奶看着戒指色泽上确实更亮了,可是总感觉没有原来的厚实,正当赵奶奶疑惑的时候,对方已经做完所有生意,快速收摊走人。

回去后赵奶奶越想越不对劲,特地去金店称了下,发现戒指比原来轻了将近一半。赵奶奶又问了几个当时重打金器的老姐妹,得知她们都有少金子的情况。

虽然知道是打金器的人做了手脚,赵奶奶和几名老姐妹却犯了愁,她们年纪大了,子女大多不在身边,禁不起折腾,一直犹豫着要不要去找民警处理,没想到靖江派出所的民警主动找上了门。

发现疑点,主动出击

5月21日上午,靖江派出所合成作战室队员在辖区开展日常工作时,发现有两名骑摩托车人员在街上与一位年长的婆婆交谈,婆婆一直连连摆手仿佛在拒绝些什么。

正当合成作战室队员走进查看时,两人却发动摩托车快速离开了。

询问婆婆得知,两人在向她推销低价重打黄金首饰业务。

嫌疑人驶摩托车离开

回到派出所后,队员们将这可疑情况上报记录。

几天后,据另一名合成作战室队员反映线索,自己一个瓜沥朋友的母亲最近因重打黄金被坑,多年的工作经验提醒办案民警高志鉴,该情况很可能与前几天在辖区内发现的可疑人员有关。

接到民警汇报后,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安排警力兵分两路,一路追查嫌疑人下落,一路查访联系受害人群众。

民警在嫌疑人住处搜查

监控跟踪,走访排查,连续多日加班加点,终于锁定嫌疑人行踪,经过精密部署,民警高志鉴、王宏伟带队在绍兴将嫌疑人殷某某等4名嫌疑人抓获,民警朱秀梁、俞兴祥则在派出所内,为目前已掌握的包括赵奶奶在内的多名受害人制作笔录并组织辨认。

经查,嫌疑人殷某某(53岁,江苏人)等4人均为老乡,在作案过程中,他们互相配合掩护,通过说话分散受害人注意力,再用一把特殊工具,偷偷切下部分黄金藏到随身携带的包中。

嫌疑人作案工具

被盗黄金被嫌疑人化在盐酸液中

嫌疑人掌握老人家反应相对迟钝的特点,事后会以没带秤等理由搪塞,不等受害人回神便快速逃离现场。

4人中的3人有相同手法盗窃黄金的前科,目前,殷某某等4人因涉嫌盗窃被萧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警方提醒

市民重打黄金首饰最好到正规门店进行,如果遇到类似不法侵害,莫要忍气吞声,请及时向警方反映。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张科顶  编辑:陈焕
萧山4名“打黄金的”被抓了,他们专挑老年人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