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外国语学院精耕细作做好本科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9-06-14 18:42:21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6月13日下午,浙江外国语学院召开全校本科教育大会,对今后一个时期本科教育的目标任务与路径举措进行谋划部署。

校党委书记宣勇说,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深刻理解做好本科教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做好本科教育工作,是建设教育强国、高教强省的必然要求,是学校当前阶段的根本任务。

要聚焦关键、精耕细作,奋力开创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新局面。宣勇表示,要明确人才培养的质量标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人才。在这个大前提下,各专业要紧密结合社会、行业需求,明确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

要调好人才培养的“配方”——课程体系。紧紧围绕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跨文化能力、应用型特色来建构课程体系。合理设置核心课程和通识课程。要把好人才培养的“工艺”——人才培养模式。处理好一二三课堂的关系。一课堂不足二、三课堂来补。要把好人才培养的质量关。高水平人才培养质量能否达成,培养过程是关键。评估处等有关职能部门要代表学校监督人才培养关键点的达成情况,确保问题逐个攻破、环节个个过关。

校长洪岗作本科教育工作报告,从“国际化应用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科专业转型基本实现”、“保障本科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成效初显”、“可支撑教学的科研成果日益丰硕”、“满足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展”、“保障本科教育的体制机制逐步建立”、“育人环境条件明显改善”等方面回顾了近五年来浙江外国语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他也指出了学校本科教育仍面临着一些问题。

副校长柴改英就《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作了解读,从“高水平的浙江外国语本科教育的目标”、“《意见》起草思路”、“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的内涵”、“本科教育‘三三三’工程的内涵”等方面进行了阐释。

此外,浙江外国语学院学工部、科研处、人事处、公管处、东语学院、西语学院、中文学院、电商学院、艺术学院代表分别从协同育人、科研支撑教学、人才保障教学、服务育人、提升学生满意度、校企协同育人、课程体系支撑培养目标、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与质量研究、思政教育与价值引领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英文学院学生代表围绕“思想铸灵魂专业强根基实践长才干”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成才经验。

作者:记者 黄任为 通讯员 姚祥燕 李娟  编辑:陈焕
6月13日下午,浙江外国语学院召开全校本科教育大会,对今后一个时期本科教育的目标任务与路径举措进行谋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