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下城区教育局首届新锐青年教师培训班开班啦
发布时间:2019-06-12 21:57:22 Wed  来源:杭州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我区青年教师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2019年6月12日下午,下城区教育局首届新锐青年教师培训班开班典礼暨双新小候鸟驿站优秀志愿者颁奖活动在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举行。

出席此次开班典礼的有下城区教育局局长黄伟、下城区教育局副局长丁越等领导和首届新锐青年教师培训班的学员以及双新小候鸟驿站优秀志愿者们。

小候鸟驿站成为“留守儿童”的新家

小候鸟驿站以青年教师为主体,以服务暑假到杭州来和父母团聚的“留守儿童”为主要对象。

青蓝小学的蔡静老师是小候鸟驿站的站长代表,她和大家分享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她回忆起上个暑假,小候鸟驿站来了两个“特殊”的孩子,他们是兄妹,哥哥上三年级,妹妹上二年级,但是他们却连最简单的加法、最简单的拼音都不会,这引起了老师们的注意,所以他们想去孩子的家里看看。

孩子的家在一处公厕上面管理员的房间,一家四口都挤在这个狭小的房间里,父母都是很普通的打工人员,他们有对孩子深切的爱,但是也有对生活的很多无奈。

这让蔡静很动容,她和其他老师决定帮助两个孩子,经过他们的一个假期的悉心教导,兄妹俩已经跟上了其他孩子的进度,也成为驿站长期的“小候鸟”。

志愿服务是老师们心中对于教书育人这份责任的爱,那提高专业技能便是对职业素养高的要求。新锐青年教师培训项目是下城区名师培养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全面推进下城区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培育中小学、幼儿园中青年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后备力量。

对此,局长黄伟以自身的经验提醒在座的各位年轻教师,他说:“要让自己成为孩子们心目中的成长榜样。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反思,让反思成为一种‘精神’,才能不断进步成长”。

智慧空间站,让学习“无时无刻”

在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还举行了下城区第二轮名师智慧空间站发展论坛。本次活动以“用智慧砥砺智慧”为主题,分承前、启后、引领、期望四个板块。  

如今网络空前发达,网络教育也逐渐变为一种普遍的教育方法。就如在论坛上,第一轮名师智慧空间站领衔人代表俞春晓成立的“俞教寓乐”名师智慧空间站一样,是跨时空、无界限的云端学习场。

她说道:“现在,我们的空间站已经有学员4400人左右,网站总访问量近86万人次。很多学生都可以通过网络,学习到自己还没有掌握熟练的知识点,这样既高效又方便”。

第二轮名师智慧空间站项目导师-----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严从根教授,就空间站的创新发展和考核评价,与空间站学员代表老师做了交流。

严教授希望,第二轮名师智慧空间站能够创新发展,强化顶层设计和品牌建设;丰富人员的构成;拓展考核的形式。名师智慧空间站能够立足于下城、服务于下城的师生发展与成长。

黄伟局长也表达了自己的期望,他说:“教育需要的是一种传承。期待下城区名师智慧空间站领衔人带领空间站学员,不仅服务于下城,更要在市、省、乃至全国教育界有一定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努力做好教育后勤保障工作”。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解亚男 徐夷冰   编辑:徐文杰
智慧空间站,让学习“无时无刻”在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还举行了下城区第二轮名师智慧空间站发展论坛。第二轮名师智慧空间站项目导师-----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严从根教授,就空间站的创新发展和考核评价,与空间站学员代表老师做了交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我区青年教师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2019年6月12日下午,下城区教育局首届新锐青年教师培训班开班典礼暨双新小候鸟驿站优秀志愿者颁奖活动在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