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高考志愿填报热门“金融”专业?听听业内人士建议
发布时间:2019-06-10 19:15:19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紧接着,填报志愿又将成为所有考生的另一道重要“考题”。无论高考分数如何,考生都希望能考上一个好学校,就读一个好专业。尤其是专业选择,往往与毕业后的就业方向紧密相关。

在所有专业中,金融专业是一个相当热门的专业,并且有着“金饭碗”的美誉。据猎聘大数据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9第一季度中高端人才报告》显示,互联网、房地产、机械制造和金融四个大行业位居第一梯队,其中高端人才占比均超过10%。从全国中高端人才平均年薪来看,金融行业的平均年薪依旧遥遥领先其他行业,为24.95万元,互联网行业、房地产、电子通信等行业紧随其后。

希望填报金融专业,毕业后能捧得一个“金饭碗”,不少考生家庭有着这样的想法。对此,杭州网记者专访了金融行业资深从业者——挖财基金总经理冷飞。听听他的真知灼见,或许能为考生更好地填报金融专业高考志愿,提供具有参考性的意见建议。

金融行业收入

不同岗位实则差距大

市民普遍认为,从事金融行业,有着天然的体面和“高大上”,收入待遇更远超其它行业。冷飞认为,产生这种认知的核心原因是距离感,“金融行业专业性极强,业务相对复杂,导致金融业务与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事情差异性太大。事实上,一个中型快餐连锁赚的钱,可能都比一个小券商赚的还多。”

他坦言,这个行业整体的利润率和绝对值利润,确实高于很多行业,这也就意味着当你在这个行业工作,有可能拿到的收入确实会很高。但是,应该看到,金融行业的岗位差异是非常大的。能直接给公司产生利润的人,收入肯定会高。反之,从事后台支持、初级岗位的员工,收入很可能只会处于一般水平。

填报金融专业

要做好读硕士的准备

考生有志于填报金融专业,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冷飞指出,“考生应做好两方面准备,一是衡量自己能否考入‘十大高校’?二是一定要做好读硕士研究生的准备。否则,很难达到这个行业里中高级核心岗位的水平。换言之,你的收入水平可能与行业整体的水平会存在较大差异。”

据专业研究发现,在金融公司里,中高级核心岗位的硕士及博士以上学历的人占比93%,并且他们毕业的院校基本聚集在“十大高校”里,即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和武汉大学。

就读金融专业

培养金融思维方式是关键

常言道,实践出真知。在冷飞看来,“金融行业需要从业人员对于某个实业非常了解,并且能总结出一套金融投资逻辑或金融思考逻辑,更需要在大学期间,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和锻炼。” 具体来看,一是努力去实业或者有金融背景的公司进行实习,慢慢去形成金融思维方式;二是多做数学题和学习一些逻辑专业知识,培养极强的逻辑思维能力。

作为金融公司的管理者,冷飞表示,在平时的招聘面试过程中,自己更看中应聘人员的三方面素养,即发现事物本质的能力、主动思考和深度研究的能力,以及基础的逻辑能力。“尽管刚毕业的学生,可能在信息面和理解力方面不够强,但是面试的过程中,某个小细节都能体现出应聘人员上述的三方面能力。比如,就个人喜欢踢足球这个业余爱好,能把这项简单的运动,研究成整个足球的理论,比如系统化的踢法等,也能看出他的深度研究能力。”

作者: 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李建刚
高考志愿填报热门金融专业,业内人士认为,就读金融专业,需要做好读研准备,还要着力培养金融思维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