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每天5支烟4个人里有1人会得肺癌!戒烟靠什么?
发布时间:2019-06-10 14:54:58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肺癌一直和香烟划上等号,在劝人戒烟的时候都会说,“抽这么多烟,小心得肺癌!”这句话真的是吓唬人的吗?

“肺癌又不跟我姓,跟我没啥关系!”

杭州的老张今年61岁,是个建筑包工头,每天烟一根接一根地游走于建筑工地。“他那张嘴里飘出来的香烟臭气,人还没走到,就已经先闻到。”他爱人一直在劝他戒烟,认为抽烟得肺癌的人实在太多了。老张听了就摆摆手,“肺癌又不跟我姓,跟我没啥关系!”

老张每天从早上睁开眼到晚上睡觉要抽40来支,这样抽了近37年,按照他的说法是咳嗽都不太有几声,除了25年的高血压,身体结实得很。

四个月前,老张出现了胸闷气急伴有强烈咳嗽症状,晚上一躺下就觉得气喘不过来,要把肺都咳出来了。在他爱人的强烈建议下,老张被他爱人“押”来浙大一院呼吸内科就诊,一查胸部CT结果是右下肺近肺门处肺癌考虑,胸腔镜显示右侧壁层胸膜多发结节伴大量胸腔积液,病理结果为胸膜鳞状细胞癌浸润,确诊为慢阻肺和右肺鳞癌晚期,已经不能手术治疗,只能进行化疗姑息治疗。

“老张,你都戒烟了,还得肺癌啊?”

“老张去年因为冠心病做过心脏支架,医生说冠心病很有可能就是长期抽烟引起的。”老张爱人听到肺癌诊断结果后又难过又咬牙切齿地恨。

其实,从去年做好心脏支架后,老张就开始戒烟了。但逢有人递烟过来,老张都是意志坚定地摇摇手,“戒了,戒了!”所以他怎么都没想通,他都戒烟一年了,为啥还得了肺癌?

同是老烟枪的邻居老黄得知老张查出肺癌后跟老张在小区里遛弯逗趣,“老张啊,你都戒烟,还得肺癌啊?要是不戒烟就估计就不会得肺癌。”老张一听到这种话就立马反驳,“专家说了,戒烟十年以上,得肺癌的几率才接近正常人得肺癌几率的一半。我劝你早点戒掉吧,我当时烟抽得有多凶,现在就有多后悔!”

肺癌与抽烟量的关系

在医学上有这样一组数据表明香烟的数量是能够导致肺癌的:如果你每天抽烟在40根左右,那么你患上肺癌的概率是未吸烟者的20倍左右。

这是一组非常恐怖的数字,因此如果你身边有抽烟抽得非常猛的朋友和亲人,一定要劝服他们戒烟,能够减少患上肺癌的概率。

肺癌与抽烟时间的关系

有一些人在青春期的年纪就开始抽烟了,一直抽到中年,那么他们可能患上肺癌的可能性要比一个正常的成年人抽烟患上肺癌的可能性高出5-8倍。

抽烟与肺癌并不能划上等号,

但如果抽烟时间越长、抽烟量越大,

患上肺癌的几率就越高。

抽烟人群请注意!

1.戒烟是预防肺癌最有效的途径;

2.低剂量胸部CT检查,可以筛查早期肺癌;

3.烟龄超过20年、年龄50岁以上的人,都应该筛查肺癌;

为什么戒烟这么难?国外的统计数据显示,吸烟者70%想戒烟,30%尝试过戒烟,而每年只有近3%左右成功戒烟。

当今仍有大量有戒烟意愿的吸烟者在单纯依靠自身意志力尝试着戒烟,这部分人大多最终都走向失败。这其实也是烟草成瘾的表现。烟草成瘾的本质是人体对烟草中的尼古丁产生了依赖,类似海洛因成瘾,都属于药物依赖。此时医生的帮助,则为吸烟者提供了更多戒烟的干预力量。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编辑:李建刚
肺癌一直和香烟划上等号,在劝人戒烟的时候都会说,“抽这么多烟,小心得肺癌!”这句话真的是吓唬人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