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六亲不认 警察都怕的警察啥样  缪增辉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9-06-10 07:44:43 Mon  来源:杭州网

缪增辉

缪增辉是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分局督察大队大队长。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执法为民先进个人、全省行风建设先进个人等称号。

六亲不认,像一把闪闪发光的柳叶刀

缪增辉出生农民家庭,肤黑眉浓,透着乡里人的纯朴。

不知是不是这个原因,他待人真诚,做事顶真,从不打半点折扣。

警校老同学、工作好搭档,普陀公安分局督察大队副大队长刘红光直言不讳地讲,缪增辉就是个奇葩。

21岁时,“三好学生”缪增辉去全国优秀派出所实习,别人都去吃午饭,他抱个饭盒,守在报警电话机旁。所长想把好苗子留在宁波,缪增辉不肯,要回家乡。

39岁时,局领导让缪增辉负责检查民警仪容仪表,缪增辉当即指出那位局领导发型不够规范。局领导笑了:“你还蛮厉害的嘛。”

前年,40岁的缪增辉履新,大家很快感受到新任督察大队长的气场。实名通报,督察记分,扣发奖金……缪增辉的“雷霆手段”让不少民警感到不适应、不习惯。没多久,他就接到不少求情电话,要好同事也“带信”过来,让他“悠一点”。

无形重压之下,缪增辉照样六亲不认,目光锐利得像一把闪闪发光的柳叶刀。

近两年,缪增辉狠抓队伍正规化和执法工作两项督察重点,先后组织饮酒报备制建设,内务提升、执法顽疾治理等专项督察行动,共督察处理中层干部、民警200余人次,有力助推了普陀公安分局持续保持全省队伍正规化优胜单位和执法优胜单位荣誉。

还原真实, 把一个得罪人的活儿干成了一个品牌

督察好比“警中警”,是个得罪人的差事,内心必须强大。

去年1月,缪增辉在倒查一起派出所凌晨办理的KTV打架案时,发现办案拖沓问题。所长态度恳切,想独担责任。

缪增辉内心煎熬。这位所长是他的老领导,也是自己从警路上的领路人。

人总是有感情的。该还原真实,还是把通报写短点,过关了事?缪增辉辗转反侧。“职业道德过不去,自己不真实,如何要求别人?不能走出这一步!”

接着,缪增辉和4名受处理民警提前沟通,倾听基层真实想法,公布的督察通报足有1764个字,环环相扣的责任认定依据,让所有人心服口服。

防微杜渐。让民警真正找到问题症结,防止再犯同样错误,把督察处理变成问题化解是缪增辉的行事理念。

等到年终考核,区里来考核测评,听惯了“骂声”的缪增辉对自己不抱希望。结果,做督察两年,缪增辉考核成绩都是一等。一位公安副局长很感慨:“这样的人还真难找,把一个得罪人的活儿干成了一个品牌。”

公道在人心。

来自女儿的维权

“缪增辉这人怎么样?”

“比较厉害的。”

打听的人姓陈,普陀某小区业委会领导,为人强势。今年5月16日,陈师傅打电话报警,称小区消防登高面停了辆私家车,迟迟不开走。

接警员询问细节,陈师傅情绪激动,放出狠话,要投诉,还要让她丢饭碗。

处理完警情,接警员满腹委屈,偷偷抹去眼泪。

为民(辅)警维权同样是督察的职责,这事很快交到缪增辉手里。

当晚,缪增辉开展外围调查,了解情况。第二天,胸有成竹的他联系辖区派出所,一起约谈陈师傅。“您认为您的报警有什么过错?报警录音需要再听下吗?”已经打听过缪增辉为人的陈师傅很窘地赶紧摆手摇头。

和缪增辉聊完,陈师傅想连夜登门道歉,因接警员调休才作罢。

周日上午,陈师傅拿着锦旗,和缪增辉一起走进了市公安局联情指挥中心。

工作作风硬朗的缪增辉,拿女儿是一点办法没有。这不,周末陪伴家人的他,满头大汗从厨房出来,女儿就嘟起小嘴“维权”:“爸爸买菜永远这几样,汤都没有。”

作者:通讯员支奕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
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分局督察大队大队长。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执法为民先进个人、全省行风建设先进个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