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这群“的哥”重诺如金,爱心助考15年!
发布时间:2019-06-07 11:05:00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6月初的杭州,已经有了一丝闷热。在杭州的每年这个季节,有一群有爱、又有诚信的集体,总会在这一刻帮助不少学生,他们的举动,会给这些学生和家长带走闷热中的烦恼。他们就是杭州的诚信的哥群体!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的哥赵长旭比平往常提前半小时出发,为的是接送高考考生。虽然他自己没经历过高考,但这15年来,坐他车前往考场的学生不计其数。“爱心助考”,是他多年来不曾改变的初心,更是对承诺的践行。

深藏心底的“大学梦”

铸就了他与考生15年不变的承诺

“我能做的也就只有这些,希望能帮到他们,也算是圆了我的大学梦!”赵长旭在杭州开了近20年的出租车,他说自己内心拥有一个“大学梦”。他认为 “爱心助考”成了他与“高考”的某种精神纽带。为了当初的承诺,他一干就是15年。

今年是他参加“爱心助考”的第15个年头。回忆起往年助考的画面,他激动不已。

“3、4年前,我送过一名跑错考场的考生,那场景挺震撼的!”聊起这件事,赵师傅仍然记忆犹新。六月的杭州天气闷热,还下着雨。在考场附近驻点的赵师傅,发现了一名神情呆滞的男生,站在马路中间。凭借着多年送考的经验,赵师傅猜测他肯定是遇到了困难。他上前了解了具体情况。在距离考生进场还剩13分钟的时刻,赵师傅边联系交警,边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一路加速行驶。原本需要20分钟的行驶时间,他只用了9分钟就把考生顺利送到考场。

“当时真的没有多少时间,我看着这孩子已经是一副放弃和绝望的表情了。但我觉得,他准备了那么多年真心不容易的,千万不能在考试的最后时刻留下遗憾。”赵师傅笑着说,幸亏后来赶上了时间,自己都替他感到欣慰。

15年守信如初

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

在杭州,“爱心助考”志愿活动已经持续走过了第15个年头。这些年来,志愿者队伍也变得越来越庞大。每年约有数万民爱心司机顺利地完成接送万余名学子考试的任务。

他们不仅是一个有爱的集体,更是一个诚信的集体。每年高考期间,他们当中会有一部分人专门提供无偿接送服务。高考前夕,约有100余名考生和这些司机取得联系。

对于这些的哥的姐姐而言,高考是个神圣而庄严的日子,充满了浓浓的仪式感。在此期间,他们不仅履行着多年来与考生的承诺,同时也会不约而同地在车上贴上爱心车标,为考生加油打气。

“和10年前相比,现在大家条件好了。私家车多了,有些父母都是自己开车送孩子去考场了。”的哥金凯表示,或许有一天在“爱心助考”这件事上已经不需要我们这些司机了,但还是希望这种承诺的责任和美好精神能传承下来。

作者:记者 沈艳  编辑:徐洁
的哥赵长旭比平往常提前半小时出发,为的是接送高考考生。虽然他自己没经历过高考,但这15年来,坐他车前往考场的学生不计其数。“爱心助考”,是他多年来不曾改变的初心,更是对承诺的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