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龙舟竞渡庆端午 2019中华传统龙舟全球竞演杭州站开桨
发布时间:2019-06-07 23:40:1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粽叶飘香,龙舟竞渡。6月7日端午佳节,由公益组织公羊会发起主办的“中华传统龙舟全球竞演(杭州西湖站)暨第七届公羊杯龙舟邀请赛”在杭州西湖茅家埠水域举办。

现场锣鼓喧天,密集的鼓点声让大家都卯足了劲儿,来自上海、陕西、浙江、新疆等地的23支龙舟队将在此一决高下,赛况非常激烈。

杭州水系发达,龙舟文化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西湖龙舟竞渡活动可追溯到南宋时期,在历史上曾经盛况空前,后于清道光年间被禁止,至今近200年来再无举办,西湖龙舟竞渡活动也成为了一段历史旧影。公羊会创始人、联席会议主席何军表示,“此次西湖龙舟竞渡活动也重现了历史上西湖龙舟的盛况。”

本次活动共分为“祈福、巡游、竞渡”三个环节。别具一格的现场祈福仪式,全国劳动模范,助残先进、侨务先进、道德模范代表通过古今融合的点睛仪式,共同为“西湖”弘愿、为“百姓”祈福。

在现场的龙舟巡游表演环节,一幕幕西湖边古往今来一直在传唱的民间传说和文人巨匠故事,通过一艘艘从烟波浩荡中驶来的画舫和龙船,呈现给了全体现场观众。

2019中华传统龙舟全球竞演此前已在美国、奥地利、法国、意大利等国举办。“龙舟源自古老农耕文明的中国龙,具有‘施雨润土,福泽百姓’的精神内涵。”何军表示,通过中华传统龙舟在全球竞演活动方式,希望将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中国龙”寓意吉祥、和谐的祈福内涵传播给世界人民。

据了解,本次在竞赛中首次亮相的“公羊龙舟”是一款全新竞技龙舟,在汲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杭州“蒋村龙舟”精华的基础上,通过现代造船工艺和材质用料,利用科技手段开发出了专属的数字化测量软件,全面提升了在适用性和竞赛性方面存在重大缺憾的传统蒋村木质龙舟。

作者:通讯员 王一哲 记者 闫雨婷 钟南海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