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芒种节气人倍忙 富阳孩子们下地插秧播种希望
发布时间:2019-06-06 20:10:55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正值芒种,端午将近,富阳渔山乡渔山村的农田里迎来了一群孩子们,他们插秧种田、摘菜养花,感受书本之外的农耕文化。6月6日,“我在渔山有块田”富春山居二十四节气之“芒种”节气活动在这里举办,来自富春七小的孩子们与渔山农户家庭结对,学着农户的模样,在田间播洒着汗水和希望。

在活动现场,歌唱、朗诵节目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并有富春七小团队编撰的新书《孩子们的二十四节气》首发,这是富春七小团队用一整年时间,来到田野,用稚嫩的笔触记录的24节气并编纂而成。活动之后,除了下田插秧,孩子们还在农户家体验包粽子、摘菜、做饭等农事劳作,当然,更品尝到了最地道的“渔山蒸菜”。

在以后的日子中,孩子们将和结对老农一起全程参与记录水稻的不同生长阶段,包括插秧、抽穗、结实、收割等阶段,在淳朴的乡村生活中,亲近农耕文明,感知节气之美。收获的部分新米,还将作为该学生的“成长礼物”。

“芒种”节气活动结束后,渔山乡还开展了一场特别的“论稻”论坛。以乡村振兴为题,“稻友会”创始人、作家周华诚、中国水稻研究所育种科学家沈希宏博士、诗人许志华、作家郑国芬、媒体人吴卓平等就稻田经济、美丽乡村、新劳动教育、美丽经济等方面,进行激烈的观点碰撞,畅谈乡村振兴的路径举措。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芒种节气,不仅是渔山稻香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渔山保障粮食安全、推动农业发展、促进文化建设、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次盛会。”渔山乡乡长汪金利表示,渔山作为富阳生态粮仓基地、国家级生态乡镇,拥有1000多亩的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着力打造的“渔穗”牌稻米被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自2012年以来连续举办稻香节,打响了渔山粮食品牌,实现了农民增收。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施尧兴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