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发展数字金融 风控是“第一要义”
发布时间:2019-06-06 11:51:19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方向决定成败,风控决定命运。风险防范是永久的课题,也是企业发展的命脉。”在 6月5日举行的首届中国(杭州)数字金融与风控发展大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局长陈伟钢表示。

随着我国金融科技迅猛发展,数字金融和智能金融已经成为趋势。发展数字金融和智能金融,提高金融服务效率,风控不可“缺席”。本届大会由Fintech见闻主办,聚焦 “创新、合规、智能、开放”主题,围绕未来银行、小额信贷、场景金融、智能风控、智能投顾、新金融消费者教育等数字金融领域8大热点主题展开分享和讨论。

会上,Fintech见闻联合创始人李卫斌发布了《2019中国消费金融发展报告》,指出截止2018年12月末,我国金融机构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为37.79万亿元,同比增长19.90%。从2013-2018年,个人消费贷款余额由12.97万亿元增长至37.79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84%。个人消费贷款的快速增长,昭示着消费金融增长的巨大潜力。而从中国消费金融用户的画像来看,18-25岁群体为主要客群,占比达到了46.14%。

慧狮科技创始人赵小彬在《智能法催:引领数字化风控全新变革》中谈到,不良资产行业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包括从以银行的不良贷款为主扩展到非银机构与非金融机构;监管日趋完善,市场化程度提高,处置方式趋于多样化;未来可以切入不良资产的定价和交易,甚至切入个人债务重组的市场。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智能风控助力数字金融的挑战与前景”圆桌论坛上,来自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中国联通大数据金融与风控中心、邦盛科技等业内专家,分别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角度出发,谈及金融科技广泛应用于金融行业,尤其是风控领域,能及时感知风险态势,有效防范数字金融风险。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6月5日,举行首届中国(杭州)数字金融与风控发展大会,聚焦 “创新、合规、智能、开放”主题,围绕未来银行、小额信贷、场景金融、智能风控、智能投顾、新金融消费者教育等数字金融领域8大热点主题展开分享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