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端午小长假杭州市区出行拥堵怎么避免? 这份交通预测提前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9-06-05 23:24:13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盼望着盼望着,一年一度的端午小长假就要来了,是不是已经计划好出门游玩了?接下来的小长假杭州市区交通出行拥堵该怎么避免?

6月5日,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发布了5月份主城区交通运行分析,并对端午小长假出行做了一些预测和建议。

刚过去的5月杭州晚高峰拥堵情况有所缓解

5月份,随着气温的升高,杭城进入春夏交接的时节,春季旅游旺季的影响逐步减弱,梅雨季节的影响还没开始。因此,从往年规律看,5月是一年中相对较畅通的月份。

今年5月也不例外,市区早、晚高峰小时平均拥堵指数为6.2(中度拥堵),环比下降6.8%,同比下降1.8%,分析其原因,主要与进入春末夏初,晚高峰出行更分散等有关。

各道路中,景区道路拥堵环比缓解的幅度较大,尤其是北山路、南山路、龙井路等,日均严重拥堵时长环比减小1小时以上,与5月春季旅游旺季进入尾声等有关。

出行尽量避开湖滨步行街施工区域

5月13日22时至9月15日,为期4个月左右的湖滨步行街区改造提升工程正式启动,西子湖畔的湖滨步行街开始了华丽蜕变。

期间,东坡路(庆春路-解放路)、平海路(湖滨路-延安路)封闭施工,禁止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通行,对周边交通产生了一定影响。

湖滨步行街区域封闭施工后,工作日期间,周边延安路、庆春路、解放路等道路交通压力明显加重,高峰期平均车速环比下降5-15%,日均严重拥堵时长增加1小时以上。其中,延安路影响较大,南向北方向高峰平均流量相比封闭施工前增加17.0%,车速下降9.8%。

图  封闭施工前后周边道路高峰平均车速变化(工作日)

周末期间施工影响程度更大,其中延安路晚高峰平均车速环比下降了22.1%。加上即将到来的端午节,施工区块将显得更为拥堵,建议市民避开拥堵路段。

端午期间错峰游景区 建议选择小长假最后一天

再有一两天,大家就要迎来端午小长假,根据往年规律,节假日前一天的下午及晚高峰,市区交通一般较为拥堵。

以2017年、2018年端午假期前一天为例,15:00-20:00,市区交通均较为繁忙,高峰时甚至能达到严重拥堵水平,建议大家路上多点耐心或者尽量早出门。

图  近两年端午前一天主城区交通拥堵指数变化

从往年规律看,清明、五一等小长假期间,小长假第一天和最后一天拥堵程度一般相对较低,中间日则最高。

今年规律与往年明显不同,小长假第一天马上进入较拥堵状态。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随着杭城旅游热度的升高,小长假期间景区交通拥堵更早出现、持续时间也更长。因此,如果有计划端午期间游景区,建议优先考虑小长假最后一天。

除此之外,小长假期间景区拥堵一般集中在南山路、北山路、灵隐路等道路,景区周边的延安路、平海路、西湖大道等道路拥堵也较为突出,日均严重拥堵时长达6小时以上。

图  2019年清明期间西湖景区及周边道路拥堵分布

地铁5号线首通段开通在即 效缓解城西、城北地区将缓解

近期,地铁5号线首通段有望提前开通。作为第一条深入大城西地区的地铁线路,它的开通预计将进一步缓解城西、城北地区交通压力,尤其是文一西路、余杭塘路、文二西路等。

首通段12个站点中,三坝站是目前唯一可以与现有地铁线路换乘的站点,可直接换乘地铁2号线,将大大方便未来科技城良睦路来往武林门市中心。

不过,随着地铁5号线首通段的即将并网运行,城西居民大部分将选择地铁出行。专业人士提醒,三坝地铁站或将再现“凤起路站式”的拥挤,2号线(三坝-凤起路)等部分区段的拥挤程度可能会更严重,尤其是目前已较为拥挤的2号线(丰潭路-凤起路)段。

专家提醒,除了必要的出行之外,市民应尽量避开地铁高峰运行时段。相对应可以预见,随着杭州市地铁建设的逐步推进,今年年底地铁五号线一期、二期的全线贯通,市民出行将会越来越便利。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