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上城非遗进社区 居民一起体验南宋生活
发布时间:2019-06-04 16:04:24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文化惠民种非遗, 非遗传承在行动。为了提高社区群众的文化乐趣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了解传统习俗,传承传统文化。

6月4日,由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上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城系列活动,走进了老浙大社区。

居民现场体验棕编。

活动现场,社区居民通过非遗游园会的形式,体验各种非遗项目。小巧精致的“微型风筝”,形状各异的“棕编”,传承人以现场教学的方式向社区居民传授非遗知识,感受非遗魅力,现场气氛活跃。外酥里嫩的“武大郎烧饼”,精彩绝伦的“顶缸”等,直观地展示南宋文化,还原“南宋市井生活”。

居民们围坐在一起,被现场的表演吸引。

另一边,竹林垂柳,乌井灰石,直立的展板上述说着上城古街、古桥、古井的历史万千。“我们天天要从这桥上走过,都不知道背后有这么多的故事呢。”社区王大伯站在一张古桥展板面前说道。

居民们纷纷询问传承人微型风筝的制作过程。

豆腐小菜海月桥、有财有势化仙桥、后市街里出皇后、梁祝共读万松岭、李铁拐收乌龙……讲好上城故事,让每一座古桥、每一口古井、每一条古巷悠久的历史文化成为老百姓饭后茶余的话题,让上城老墙门里的故事走进千家万户。

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小朋友现场画起了风筝的图案。

据悉,上城区在全力打造“文化传承标杆区”中心工作的同时,依托南宋古都的独特历史文化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优势,发掘、保护、整合和传播上城丰富和深厚的南宋文化资源。在近年来的非遗保护工作中,上城区积极推出吴山雅集、“忆南宋”文化雅集、源自880年前的游与艺”南宋文化传承体验展等非遗品牌活动。

“7-8月,中心还将组织暑期非遗进社区活动,实现54个社区全覆盖,把非遗教育宣传工作纳入全区终身教育范畴,让百姓乐享非遗。”非遗中心许主任告诉记者。

作者:记者 闫雨婷 通讯员 裘聪 卢衍超 孙岚  编辑:徐洁
文化惠民种非遗, 非遗传承在行动。为了提高社区群众的文化乐趣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了解传统习俗,传承传统文化。 6月4日,由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上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城系列活动,走进了老浙大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