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将实施品质养老“大幸福”工程 让百姓“老有善养 病有良医”
发布时间:2019-06-04 15:45:56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召开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

杭州网讯  杭州是国内较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近年来,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失能化和空巢化“四化叠加”趋势明显。6月4日,杭州召开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18年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并对下一步全市深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作部署动员。

构建医养结合服务体系 探索“智慧养老”模式

目前,杭州人口老龄化已进入加速发展时期。据初步统计,截止2018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174万人,占总人口的22.53%。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约27.9万人,占老龄人口的16%。

2018年,杭州瞄准养老需求“痛难点”,实施七大攻坚任务,持续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推动养老服务由“从无到有”向“从有到好”和“从好到优”转变。

例如,杭州在全国首创智慧医疗信用支付,实现老人先就诊,家属后还款;同时,率先推出了“全流程刷脸就医”,在市一医院、余杭全区公立医疗机构开展试点,帮助老人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实现无卡(身份证、社保卡)就医。

在构建医养结合工作机制方面,充分发挥签约服务对养老的支撑作用。2018年,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服务达90万,全市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104万份,已开设8300余张家庭病床。

今年将致力打造“美丽杭州 品质养老”品牌

2019年,全市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围绕品质养老“大幸福”工程建设,重点开展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聚焦顶层设计,优化政策体系。

加快推动《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为全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规范化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深入推进颐养社区建设,落实居家养老服务用房配建指标,提高集中性配建执行率。打造一批“养老服务综合体”,加强机构与居家养老资源整合互动。

2.聚焦重点人群,优化照护体系。

以失能失智老人为重点,进一步提高护理型床位以及护理型养老机构的比例,构建高质量的老年人照护体系。发挥医养资源互补优势,进一步完善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和家庭病床服务。引导和推广康复护理站建设,深入开展康养体系建设试点。

3.聚焦“互联网+”,打造智慧产业平台。

将互联网引入养老服务各个领域、环节,打通供需壁垒,打造“互联网+养老”3.0版本。提高市场化程度,提升产业集中程度,重点扶持龙头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形成一批产业链长、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养老产业集群。          

4.聚焦质量提升,完善服务供给。

建设64家镇街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一步扩大助餐服务范围,探索助餐新模式。推进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积极探索家庭养老床位。继续做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推进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鼓励机构充分发挥专业资源优势,更多参与居家上门支持服务。深入开展“时间银行”养老服务试点。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形成养老服务监管有效合力。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郦丽   编辑:徐洁
6月4日,杭州召开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18年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并对下一步全市深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作部署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