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专家学者建言中国“十四五”绿色转型: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发布时间:2019-06-02 23:36:56 Sun  来源:杭州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认为,“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期)是中国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期,也是在全球环境治理领域发挥更大作用的关键期。高质量发展应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新共识,使之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6月2日举行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9年会主题论坛”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十四五’绿色转型”分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十四五”时期环境、经济与社会发展形势、挑战和机遇展开研讨,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为建设美丽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的“浙江探索”

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16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接力精神,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从绿色浙江到生态浙江,再到美丽浙江,浙江生态文明建设在内容上不断完善,在要求上不断升级,充分体现了我省坚定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的高度自觉和实践担当。

论坛上,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彭佳学向大家分享了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从2013年到2018年,浙江省PM2.5浓度从61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从68.4%上升到85.3%,全面消除劣五类水质断面,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1%……

“生态兴则文明兴。面对‘十四五’,浙江将坚定不移地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促进人和自然的和谐共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谱写美丽浙江新篇章,为建设美丽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的‘浙江探索’。”彭佳学说。

经济与环境一体化发展,中国前景光明

国合会执行副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说,“十四五”中国生态环境规划要深入分析历次五年规划的成功经验,规划要有大战略思维,围绕美丽中国建设,突出规划的连贯性和预见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国合会副主席、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顾问索尔海姆表示,实现经济与环境一体化发展,中国前景非常光明。

索尔海姆提出了二点希望:一要让百姓充分享受到生态环境保护带来的福祉,让每一个人成为环保主义者,从而在行动上自觉支持不同层面上出台的环保政策;二是希望中国在“十四五”期间拥有全球领导力,将生态环境的最佳实践成果分享给全球,带动全世界环境保护的改变。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