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不合格产品一眼就能辨别!六一节这里的画风不一样 有同学直呼“太神奇”
发布时间:2019-05-31 20:40:22 Fri  来源:杭州网


眼瞅着“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无论是“大孩子”还是“小朋友”都想感受一把节日的快乐气氛,对于初中生们来说,来一场神奇与奥妙的科学之旅或许是个不错的注意。

5月31日下午,在第70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杭州市质检院迎来了一群“小客人”,下沙中学40余名初中生在这里体验了一次奇妙的质量科普活动。

市质检院的老师们带领同学们分别参观了工业机器人、日用化工实验室,向他们介绍了检验检测仪器设备及主要的检测参数,让同学们体验设备性能,观摩检测工作,并现场解答问题。 

感兴趣的同学们还可以亲自动手,进行操作体验,按下遥控手柄上的按钮,机器人就会有路线的摇摆,专家介绍,这其实是在检测机器人运行轨道的稳定性。

随着自动化生产的普及,搬运、焊接、喷漆等越来越多的领域将机器人搬进了工作间,虽然机器人代替人力劳动提高了生产效率,可一旦发生轨迹偏离,就容易出现故障,严重的话还会伤人,因此,眼前的这些机器人成了质检院的检测“常客”。

对学生们来说,“产品质量检测”是一个陌生的领域,质检院的技术人员就用生动有趣、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介绍了实验室仪器设备和检测用途,培养他们的质量意识。

比如我们生活中常用的一次性纸杯,单从外观就可以对杯子的质量做一个初步判断。“你们看,这两个杯子有什么不同?”技术人员说,距离杯口15毫米、杯底10毫米的位置是不能有印刷的,因为上面的色素等成分极易进入嘴巴里,对人体产生危害,当然酸奶、冰淇淋这类纸杯是不用担心的,因为嘴巴不会直接对准杯口。

“哇,原来一只不起眼的纸杯,在流入市场前要经历重重关卡,有这么多检测标准。”正在读初一的林咸焜说,太神奇了,还有机器人,检测起来非常专业,背后有一个强大的技术支撑。

实验室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又参与了质量与计量专题讲座,对电子秤知识、如何挑选读写作业台灯、青少年预防近视及选购近视眼镜有了更多的了解。讲座上,质检院的工程师还与同学们分享检测过程中的趣事,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小朋友们了解相关知识,在小朋友的幼小心灵播下质量的种子。 

据了解,市质检院是浙江省中小学生质量教育基地之一,此次活动既是教育基地履行产品质量科普职能的“常规活动”,也是党建服务民生的创新工作。不仅促进了质量安全知识通过学生向家庭、向社会的互动传递,也促使社会各界共同关注质量安全,给孩子们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王宗越  编辑:王帆
5月31日下午,在第70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杭州市质检院迎来了一群“小客人”,下沙中学40余名初中生在这里体验了一次奇妙的质量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