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钱塘江新建首条公轨两用双层大桥!踏浪“飞渡”尽显杭州特色
发布时间:2019-05-31 17:49:40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钱塘江上又要新建一条过江通道啦!今天(5月31日),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钱塘江新建大桥正式开工建设。此桥建成后,将串联起萧山机场、钱江世纪城、钱江新城、东站枢纽、城西以及铁路西站枢纽(规划),成为杭州市民出行的又一重要通勤通道。

示意图

据了解,钱塘江新建大桥是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的关键性控制工程。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钱塘江新建大桥位于彭埠大桥(钱江二桥)下游侧,全长1350.8米。

打造省内首条公轨两用的综合交通走廊

效果图

据市公路局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综合办负责人张科峰介绍,新建桥是浙江省内首条公轨两用的道路,集高架快速路、轨道快线、地面城市道路为一体的综合交通走廊,实现杭州主、副城多板块互联互通、共同发展。

“顶层是8车道的高架快速路,下层是双线快轨,也就是未来的机场轨道快线。”张科峰说,未来利用钱塘江新建大桥过江;地面道路利用现有彭埠大桥(钱江二桥)过江。

杭州地铁首次踏浪“飞渡” 尽显杭州特色

根据现场的效果图来看,新建桥尽显杭州特色。桥上的钢桁梁采用“江潮浪花”的元素。远远望去,随着桥梁的不断延伸,在水天相接处与钱塘江和谐地融为一体。

“因为机场轨道快线与沪杭甬高速公路线位在钱塘江段重合,改建工程遵循节省过江通道资源及工程造价、节约土地资源等原则,改变地铁项目以往采用隧道方式穿越钱塘江,同时也实现杭州地铁首次踏浪‘飞渡’。”张科峰说道。

2022年亚运会前投入使用 

据悉,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北起沪杭甬高速公路乔司枢纽,南至红垦枢纽,全长约23.6公里。工程分乔司收费站至钱塘江新建大桥段(北段)、机场轨道快线合建段(中段)、S2高速公路红垦段(南段)三部分实施。

全线预计于2022年亚运会前完工。建成后,将有望实现免费通行。

据浙江省交工集团项目部副经理周锋介绍,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除主线收费站外,全线采用高架桥形式。高架桥采用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100公里/小时,采用双向六车道或八车道建设;地面道路采用一级公路兼顾城市道路功能,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采用双向六车道建设(穿德胜枢纽段、凤起东路至江南岸利用原钱江二桥过江段为双向四车道)。

项目开工后,建设单位将做好钱塘江大桥以及北段工程乔司收费站、红垦临时收费站建设及保通道路的施工管理,确保工程顺利推进。此外,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中段和南段也在加快项目开工前的报批工作,争取早日开工。

作者:记者 沈艳 通讯员 范杨  编辑:陈焕
钱塘江上又要新建一条过江通道啦!今天(5月31日),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钱塘江新建大桥正式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