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邀请76名监督员做公安队伍肌体的“啄木鸟”、“听诊器”
发布时间:2019-05-23 18:02:36 Thu  来源:杭州网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关键环节,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拓宽外部监督渠道、加大社会监督力度,5月22日下午,杭州市公安局举行第七届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聘任仪式,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76名同志被聘为新一届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

据悉,去年以来,杭州市公安机关通过“全面从严治警专题教育”活动、“提升服务水平、提树公安形象”行动、队伍“查诊”等工作,有力地净化了公安队伍政治生态,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警营氛围。

“光靠自律是不够的,他律也非常重要且必不可少。” 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杭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督察长金志在聘任仪式上说到,“公安机关要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公安民警要经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必须要有广泛的社会监督来保证。”

杭州公安将借助监督员这个平台,来深入、全面地汇集民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公安工作“把诊问脉”,做公安队伍肌体的“啄木鸟”、“听诊器”,把不文明、不平和的服务问题,不公正、不规范的执法问题,把不廉洁、不守纪的生活问题,把不作为、不担当的作风问题,查找出来,整改到位,共同促进杭州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的发展进步,更好地迎接新形势、新任务的挑战,共同维护好杭州社会大局稳定。

记者从聘任仪式现场了解到,本届聘任的76名监督员中,有58名来自于媒体、律师、教师、社区、企业等不同的层面、不同的岗位,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社会性和群众性。

“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他们能够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层面多维度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收集群众民意、关切社会民生,能够真切地感受到群众期盼什么、需要什么、反对什么。”杭州市公安局警务督察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杭州市公安局在推荐聘任监督员工作过程中,更加注重素质能力、注重结构组成、社会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和全体公安民警将积极协助、配合、支持监督员履行监督工作,为监督员工作提供便利和条件。搭建监督员联系、沟通、反映信息的平台,完善监督员日常工作规范,确保监督工作更有针对性和规范性。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特邀监督员活动,主动邀请监督员参与公安专项工作的监督检查,同时把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落实到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确保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同时,杭州市公安局还要求全体民警要树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就是关爱”的理念,把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和组织监督看作是对自己的关心、关爱,自觉把自己置于监督之下,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聘任仪式上,法制日报社浙江记者站站长陈东升、杭州市工商联副主席周国明、市人社局副处长王鸿辉、景区南山街道净寺社区书记唐宏亮等4名与会监督员代表发言,对公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尽心尽责,全力支持,切实履行好监督员的职责义务,为推动杭州公安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傅宏波 杨骏  编辑:徐洁
5月22日下午,杭州市公安局举行第七届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聘任仪式,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76名同志被聘为新一届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