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湖边树上挂的“黄灯笼”是用来干什么的?
发布时间:2019-05-21 17:53:12 Tue  来源:杭州网

这几天,西湖边宝石山、孤山、花圃等景点的树上,都挂上了非常醒目的“黄灯笼”。如果是细心一点的市民朋友,可能还会发现几乎每年的5月份开始,都会有一批崭新的“黄灯笼”出现在特定的地方。那么,这些“黄灯笼”是用来干什么的呢?

原来这些“黄灯笼”是综合型诱捕器,是钱江海关的工作人员挂上去的,用于监测杭州地区的检疫性实蝇。

实蝇是双翅目实蝇科的昆虫,许多种类能够危害水果和蔬菜作物,并且可以随着果实作远距离传播扩散。世界上许多国家、地区都不同程度地建起以实蝇监测诱捕为主的预警和控制体系,以防止检疫性实蝇传入或扩散。

今年,钱江海关主要在辖区国际旅游风景区、进口废物集散地、出口果蔬种植以及进口果蔬集散点等地设置了51个监测点,重点监测地中海实蝇、桔小实蝇和瓜实蝇等检疫性实蝇。其中地中海实蝇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具毁灭性的农林业有害生物——号称“水果杀手”,虽然目前在我国尚无分布记录,但近年来,我国上海、浙江、福建、广州等口岸都多次截获地中海实蝇,杭州机场海关也曾从旅客携带的水果中截获过地中海实蝇,危害性巨大。

检疫性实蝇监测是国门生物安全监测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从每年5月开始,一直持续到当年的11月底。除此之外,今年钱江海关还将陆续开展入境口岸监测调查、有害杂草监测、进出境水生动物疫病监测等工作,以便及时掌握外来检疫性有害生物以及本地区重要有害生物的发生、发展状况,为及时预警并制定防控策略提供第一手信息,有效维护杭州地区的农林生态安全,构筑国门生物安全防线。

记者也在这里提醒市民,灯笼里装的是针对实蝇的诱剂,属于化学品,最好不要用手直接接触。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通讯员 寿海赞  编辑:徐洁
这几天,西湖边宝石山、孤山、花圃等景点的树上,都挂上了非常醒目的“黄灯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