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流动服务车”开到家门口、全流程管家式服务!杭州首推“智慧车管”
发布时间:2019-05-21 18:03:03 Tue  来源:杭州网

民警正在为要办理上牌登记的大巴车进行查验

民警上门为企业办理车驾管业务,这样的“福利”在杭州就能享受到!

5月21日,杭州交警推出“车管流动服务车”,杭州网记者现场体验。

民警开着大巴上门办理新车上牌登记

企业点赞:“给我们省了不少事!”

民警在流动车内受理、制证

在位于三墩的浙江外事旅游汽车公司停车场,民警正在为要办理上牌登记的大巴车进行查验。距离大巴车不到3米的地方,停着一辆流动服务车,两位民警在车上为这些新车现场办理上牌登记相关业务。

今天,共有10辆大巴车要办理上牌登记。“如果是以前的话,要驾驶员开着车子到车管所去办,起码要耗上1天时间。现在有民警上门来服务,给我们省了不少事。”浙江外事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公司总经理陈灵生说。

一边查验车辆,一边在流动车内受理、制证,交警给一辆大巴车办出临牌只需20分钟的时间。如此算来,给10辆大巴车办理上牌登记也就3个小时左右的功夫。

“流动服务车目前刚启用,我们正在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流动服务车的实际承受能力来确定预约条件。原则上不让企业久等,让企业跑零次,确定后将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流动服务车责任民警韩佳鑫说。

“一对一”服务

杭州打造车辆登记“全流程管家式”受办新模式

车管所提供“全流程管家式服务”

为了加速提升车驾管办事便利化、服务优质化水平,杭州公安交警部门在前两年车驾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基础上,开启了“智慧车管”建设,车管所的“全流程管家式服务”让很多车主不由点赞。

交警部门结合车管所业务量大、场地条件受限等实际,打破传统思维和常规流程,通过创新“空间拓展、时间折叠、查验首接”等流程再造举措,实现查验和受理融合办理,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车辆登记“全流程管家式”受办新模式,全程为群众提供“一对一”专享服务,实现群众“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单笔业务办理时间缩短50%。

“‘一对一’的服务真的很方便,一些不了解办理流程的新手过来也能很顺畅地办好车辆登记业务。我们不用跑,民警‘三进三出’,一会儿工夫业务就办好了。”车主张先生说。

车管所24小时“不打烊”

期满换证再也不用跑医院体检了

首个24小时“无人车管所”正式启用

自助体检5分钟搞定

前不久,首个24小时“无人车管所”正式启用,全天候为市民提供2大类10项业务办理,实现了车驾管服务24小时“不打烊”。补领号牌、期满换证、损毁补证……这些业务在这里都能搞定。

“拿期满换证来说,以前要先去医院体检,再来车管所窗口换证,车主要跑几个地方。现在24小时‘无人车管所’就能自助体检,5分钟搞定,后台审核好后,旁边的终端机直接出证,大大节约了车主的等候时间。”车管所牌证科民警钱春花说。

截至目前,第一阶段车管大厅改造、流程再造、“网上办”、“自助办”、“合作办”等5大方面10项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进一步精简5类办事材料,车辆登记单笔业务办理时间缩短50%,网上办件量同比上升12%。随着网点进一步铺开和“网上办”成效提升,车管所本部窗口业务量明显分流,今年3月份以来,日均业务量减少近100笔,降幅达到10%左右。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谢晓颖 徐晓婷  编辑:徐洁
截至目前,第一阶段车管大厅改造、流程再造、“网上办”、“自助办”、“合作办”等5大方面10项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进一步精简5类办事材料,车辆登记单笔业务办理时间缩短50%,网上办件量同比上升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