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当古窑遇上AR黑科技,这个博物馆日有点“炫”
发布时间:2019-05-17 17:18:34 Fri  来源:杭州网

博物馆缘何成为外地游客和杭州市民的热点打卡地,是什么样的魅力让博物馆吸引着大家走进日常生活之外的“诗和远方”,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或许能给你一些答案。

5月17日上午,本次博物馆研讨会论坛在南宋官窑博物馆举行,七大博物馆掌门人齐聚一堂,围绕今年国际博物馆的主题——“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进行畅谈。并在现场首发南宋官窑AR技术。

“活起来”的古窑

每当我们走进博物馆,都是跟着讲解员了解各类文物,现在有一种“高科技”的沉浸式体验,瞬间带你穿越时空,和文物来一场近距离接触吧。

以南宋官窑制瓷工艺(十幅仿古图)为突破口,结合窑址相应的考古遗迹,AR再现南宋官窑制瓷工艺现场,实现博物馆“以人为本”的沉浸式参观体验,为观众带来知识、视觉、审美的全新感受,更好地展现遗址博物馆独特的文化内涵,让古窑址真正“活”起来。

在有效保护遗址原貌的前提下,AR虚拟龙窑高精度3D模型,还支持近大远小、多角度呈现,为观众实景再现800年前的龙窑烧制盛景。

在AR体验现场,进行龙窑交互游戏,观众只需通过手机操作,就可以虚拟体验龙窑烧窑的全过程,探究中国制瓷工艺中的科技奥秘。

丰富多彩的博物馆日

在今年的博物馆日活动中,各博物馆将建国七十周年与博物馆的社教等功能充分融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意义的活动:

杭州博物馆将开展,“寻找红色记忆----5·18国际博物馆日专场活动”与观众一起回望历史”。

西湖博物馆将开展,“我眼中的七十年——学军中学学生家藏老物件展”。为我们讲述几代人的家国记忆”。

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将特别推出,青少年AR陶瓷研学游线,拉近与古窑遗址之间的距离,实现一部手机玩转博物馆。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将在明天,展开各类手工艺的制作的体验课程,带你体验传统手工艺的魅力。

每个博物馆都将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开展博物馆主题日活动,明天,你想好去哪个博物馆了吗?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斯金叶  编辑:徐文杰
博物馆缘何成为外地游客和杭州市民的热点打卡地,是什么样的魅力让博物馆吸引着大家走进日常生活之外的“诗和远方”,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或许能给你一些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