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华美食器皿展开幕 感受中华文化与美食艺术的完美结合
发布时间:2019-05-16 14:28:53 Thu  来源:杭州网

5月16日,为期一周的“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系列活动之中华美食器皿展“江南:长物与食单”在洲际酒店正式启幕。展览以中国本土地域饮食为角度,策划了5个小展:“国家礼仪中的食具”、“杭帮菜与江南饮食”、“石雕仿生食物宴” 、“《七十三壶图》紫砂与茶文化”、“江南雅生活”,分别从不同角度和视野,展示了中国的饮食文化。

国家礼仪中的食具板块展出了6组国瓷,他们分别承担过2016年在杭州G20峰会宴会、2017年福建厦门金砖国家峰会元首欢迎晚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国宴等国家重要的宴会场合,国宴作为国家礼仪,又是饮食文化,以礼仪和人情为基础,展览站在国家高度,思索大国外交中的国家礼仪,以国宴瓷为载体,展现了国家视觉形象和气度。从设计的角度,国瓷的设计也比普通器皿设计更复杂,要综合更多的因素,食具的主题设定,器型、花面、釉色、工艺,还有器物之间的尺度,摆盘器物的高度数量等。展览给观众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欣赏国宴用瓷的机会。

“杭帮菜与江南饮食板块”是更亲民的板块,以精致点心和家常菜的、杭州名菜的菜肴模型展现杭州本土的杭帮菜的样貌。杭帮菜的发展有较长的历史,也有独特的风味,展览以模型的形式展示杭帮菜与江南饮食,以一个地区菜系为案例展示中国美食文化的多样性。

第三个板块是“石雕仿生食物宴”,这是168道菜式,均是由浙江本地出产的黄蜡石雕刻而成。工艺师发挥能工巧匠的作用, 以石仿“食”,因材施艺,利用不同形状和色泽的石头,雕刻了不同的菜式,逼真而有趣味性。这168道菜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农耕文明,“稻粱菽,麦黍稷,此六谷,人所食”“马牛羊,鸡犬豕,此六畜,人所饲”,这个板块展现了中国手工艺的精微,“巧法造化”的传统工艺精神,也可以看到中华饮食文化对于其他工艺门类的影响。

前几个板块以“食”为主题,最后两个展览“《七十三壶图》紫砂与茶文化”“江南雅生活”,则关注于“饮”,以中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茶文化为主题。茶是国饮,在当代人的生活里越来越重要,请人喝茶可以被称作当代“东方生活”的礼仪。紫砂七十三图式研究,以清朝文人概括紫砂壶器形的白描图稿《七十三壶图》为基础,针对73式紫砂壶,绘制图稿,复原了这七十三壶式。这是中国历代文人和工艺家就茶器这一具体的食具进行的切磋,也是对“饮”的行为的深入感受。“江南雅生活”通过沈宝宏等4位当代设计师设计的茶空间,从小小的器具到茶室的诗意栖居,展示当代中国人的人文空间和精神生活。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徐洁
5月16日,为期一周的“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系列活动之中华美食器皿展“江南:长物与食单”在洲际酒店正式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