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民营养周省肿瘤医院营养科为大家分享三份食谱
发布时间:2019-05-15 17:50:3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年5月12日至18日是全民营养周,宣传主题是: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为市民普及营养健康知识、提升全民营养健康素养,5月13日上午,浙江省肿瘤医院营养科在门诊一楼大厅举行义诊。

义诊现场,浙江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兼营养科主任姚庆华一出现,立即被等待的病友们团团围住。“得了肿瘤,什么动东西可以吃?什么东西不能吃?”“经常熬夜吃什么可以补一补?”“推荐一些补元气的东西吧!”病友们提问非常热情。


义诊整整持续了一个上午,直到中午12点半,大家还不肯放姚庆华主任走。正在说话间,最后赶来现场的一个病友又引起了一阵讨论。


姚庆华主任给出营养建议。

既不能“不吃”也不能“乱补”

对于胃口不好的人,中医理论就是健脾和胃,调整脾胃之气,同时,结合营养治疗,就能改善患者营养状况。而对肿瘤患者来说,饮食有三大原则要把握:降低葡萄糖摄入、提高优质蛋白摄入、适当增加脂肪摄入。

有一部分人听信“饿死肿瘤”说法,拒绝进食高蛋白的食物,只吃蔬菜水果。姚庆华看来,饿死肿瘤有一定的理论依据,但不是单纯不进食或少进食,而是特定的营养膳食配比。肿瘤患者通过营养治疗,保证抗肿瘤药物治疗的疗效,降低并发症发生率,提高患者生存率。

肿瘤细胞主要是通过葡萄糖来提供能量的,葡萄糖是它的主要“口粮”。因此,也就有了开发新药抑制葡萄糖的转运功能,阻断葡萄糖供应、把癌细胞“饿死”的说法。减少了葡萄糖摄入,能量不够怎么办?这就要增加蛋白质的摄取,最好是优质的蛋白质,比如鱼、虾、蛋、奶、瘦肉、豆类和豆制品。  

肿瘤患者由于疾病本身和机体代谢的改变往往会造成进食量的减少,加之肿瘤细胞高代谢,机体蛋白质分解增加,脂肪消耗增加。抗肿瘤治疗如手术、放疗、化疗也会对机体正常组织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因此蛋白质供给量要充足。适当多摄入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多吃鱼、虾、禽肉、蛋类。对于放化疗胃肠道功能损伤的患者,宜选择软、烂、细、碎易消化吸收的清淡食材,烹饪方式上采用蒸、煮、煲、炖等,禁用油炸、爆炒、腌制、烧烤等方式。

很多人会给肿瘤患者蒸只甲鱼补补,事实上,甲鱼比较滋腻,并不合适消化吸收功能差的患者,甲鱼中的一些黏黏的胶质也不是优质蛋白质,吃多了反而对脾胃功能本就不好的肿瘤患者造成消化负担。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屹峰  编辑:徐洁
5月13日上午,浙江省肿瘤医院营养科在门诊一楼大厅举行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