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传承“五九精神”  余杭五常举办纪念“五九批示”56周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09 17:28:19 Thu  来源:杭州网

今天是5月9日,对很多人来说是普通的一天。

但对杭州城西五常街道的居民来说,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56年前的5月9日,《五常公社大队干部参加劳动情况的调查报告》作为浙江省委上报的七个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材料之一,得到了毛主席的长篇批示(简称“五九"批示),在全国范围掀起了学习的热潮。由此便形成了以“吃苦耐劳、无私奉献”为核心的“五九”精神。

今天下午,五常街道纪念“五九批示”56周年启动仪式在五常中学报告厅举行。五常街道全体机关干部、社区党员干部代表、企事业单位代表等700余人齐聚一堂,重温“五九”故事,传承“五九精神”。

活动开始,“五九”亲历者洪大根、五常“五九”材料的主要作者朱志尧在主持人的访谈中,分享有关“五九”往昔。

洪大根老人是“五九精神”的见证人和洪氏文化的传承者。他自1952年参加革命工作,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五常公社的副主任(乡长),西行公社的副书记、并在和睦、高桥、长命公社等多地任职。他在1958年被评为杭州市的劳动模范,也是“五九”批示的五常参加劳动的好干部之一。

此外,五常党员干部、基层领头雁、青年创业者、新五常人、学生等代表,通过朗诵的形式,以当下的视角,解读“五九精神”。

与此同时,五常街道还就干部队伍建设与杭师大签署校地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五九精神”开展传承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在“五九批示”56周年之际,五常“五九”主题公园动工建设。

“五九”主题公园范围北至西溪水岸入口,南至文二西路路口,占地面积18000平方。围绕“树立形象、组织景观、突出文化、增加活动”的要求,”五九”主题公园设有形象展示区、文化体验区和活动集会区三大区块,以五九文化步行街为红色活动空间,景观绿带为“五九精神”的绿色展示窗口,将“五九精神”与现代生活相融合,打造文化可视化、活动特色化的“五九精神”教育活动示范点。据介绍,该公园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活动现场,五常街道党工委书记金根火就争做新时期“五九”好干部发出倡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红丹作重要讲话,她强调,对“五九精神”56周年的最好纪念,就是要把光荣历史作为宝贵财富,把优良传统作为应对挑战的重要法宝,把成功经验作为推动发展的行动指南。 

接下来,五常街道将以“五九精神”为主题,围绕“三个全域”“新五场硬战”,计划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五大专项系列活动。

从精神传承、凝心聚力、基层服务、创新创新、惠民便民五个聚焦点出发,五常街道定制了包涵主题宣讲、集中攻坚、集中走访、企业人才服务、公益文化活动等五个方面的16项任务清单,通过走访群众企业、攻坚关键小事、党员干部轮训等手段,切实将“五九精神”代表的群众路线深入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在工作中进一步传承发扬“五九火种”。


作者: 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徐凌琳  编辑:徐洁
56年前的5月9日,《五常公社大队干部参加劳动情况的调查报告》作为浙江省委上报的七个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材料之一,得到了毛主席的长篇批示(简称“五九"批示),在全国范围掀起了学习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