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防震减灾牢记心头 安全教育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19-05-09 11:26:27 Thu  来源:杭州网

5月8日,在全国“防震减灾日”来临之际,“2019华润万家&纯悦安全守护计划”公益消防活动在杭州钱塘新区正式启动。活动开展的第三年,带学生走出校园,在公共区域开展消防演习活动,给每个孩子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启动仪式现场,来自临江一小的学生随着超市的消防演习警铃作响,开始了他们第一次公共区域的消防演习。在演习过程中,学生们面对陌生的环境,在消防逃生演习中还是有各种问题发生。有的学生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忽视了超市安全逃生图;有的学生逃生过程中遗忘火灾逃生弯腰捂鼻的标准逃生姿势;有的学生疏散到安全区域,在老师的提醒下才想起清点小队人数……说明对青少年的消防安全教育任重而道远,需要持续开展培训教育活动,加深安全意识。

“华润万家&纯悦安全守护计划”是以青少年消防及公共安全逃生为主题教育普及的活动,从2017年开始计划用三年时间,将为100所乡村学校近10万名师生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华润万家&纯悦安全守护计划”延续了2017、2018年的主题“学习消防知识,掌握逃生技能”,把青少年儿童、乡村学生及外来务工子女作为主要对象。在学校开展消防逃生演习的同时,普及“消防体育课”新概念,以消防为主题的体育课,融合消防知识,让青少年儿童在日常体育课中掌握紧急避险、自救自护技能,提高青少年儿童在公共区域逃生应变能力。此项活动从2017年开展以来,已经在杭州、宁波、温州、衢州等地区的70多所乡村学校落地展开,近8万人次的乡村学校的学生及教师接受了消防安全教育和实际演练。

今年,活动将走进杭州、宁波、绍兴等3个地区的30所民工子弟学校,通过“消防进校园”、“消防夏令营”等形式的活动,对约3万名师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同时,还将向这些地区和学校捐赠600只装有逃生工具的安全逃生箱子,做到班班有逃生箱,人人掌握逃生知识。校园消防安全教育课程中,新设“教师消防灭火培训课”,关注青少年儿童的同时,关注教师,增强教师的消防意识和消防设备操作技巧。

作者:通讯员 陈珊珊 记者 王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