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湖滨步行街即将改造提升 今年国庆华丽亮相
发布时间:2019-05-07 13:04:11 Tue  来源:杭州网

一面是天下无双的湖,一面是繁华兴盛的城,湖滨步行街区是杭州乃至全国最有韵味的区域之一,也是无数中外游客来杭必去的“打卡地”。走进这里,西湖山水与繁华都市相交织,让人仿佛立于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

今年初,商务部印发了《关于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将对全国11条步行街进行改造提升试点,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步行街。杭州湖滨步行街就是其中之一。

5月7日,杭州举行湖滨步行街建设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湖滨步行街将建成最时尚、最智慧、最人文的新消费示范街区,打造城市品质提升的“醉杭州”样板。

打造“最时尚、最智慧、最人文”的新消费示范街区

培育时尚发布地、网红打卡地、老字号展示地、名品集聚地

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实现街区智慧化管理


湖滨步行街区紧靠西湖东侧,依托湖滨路、东坡路和平海路西段(延安路以西)形成“千”字形步行街区格局。据了解,改造提升后的湖滨步行街区步行总长超过2000米。上城区副区长孙刚锋说,将把“最时尚、最智慧、最人文”的内涵和要求贯穿到步行街区规划理念、街面形态、业态调整等各个方面。

在“最时尚”打造上,将把引进国际品牌与传承老字号结合起来,培育时尚发布地、网红打卡地、老字号展示地、名品集聚地,更多地激发起游客的消费欲望,让“游客”变成“顾客”。同时,改造提升街区城市形态,使之更富有时尚感,将利用步行街区,开展时尚、艺术与设计交流活动,展示国际国内著名品牌。

在“最智慧”打造上,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在公共安全、城市管理、商业消费等领域,集中建设“湖滨智芯”平台,打造“城市大脑湖滨综合实验区”,实现街区管理的智慧化。同时在完成整个步行街wifi全覆盖的基础上,把湖滨商圈打造为5G应用示范街区。还要继续大力招引国内外一流品牌首店、旗舰店落地,进一步集聚新零售业态,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在“最人文”打造上,将把车流空间让给行人,精心谋划文化、休闲等功能,设置更多的外摆休闲设施,实现无障碍通行,让“车流”变成“人流”。此外还将进一步挖掘文化元素,加强历史文化的充实、表达和展示,凸显杭城文化基因,用城市家具、路面铺装、树木绿化、文化展示、公共艺术、文化活动、剧场演出等方式讲好杭州故事。

一期工程于今年国庆节开街

交通组织模式将由“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湖滨步行街区将从5月13日晚上起封道施工,一期工程于今年国庆节开街。

据了解,未来湖滨步行街不仅有消费零售,还将增加社交互动的体验功能和活动空间。为此,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步行街交通组织会由现状“以车为本”、“机动化”的交通组织模式向“以人为本”、“步行加公交”的交通组织模式转变,极力营造良好的步行环境,实现西湖的湖光山色与湖滨的繁华商业在步行街区相交融。

即将开始为期4个月的一期改造提升工程

施工期间的交通管理措施请看仔细

10条公交线路的走向和停靠站点有调整

从5月13日22时起至9月15日,湖滨步行街区东坡路(庆春路-解放路)、平海路(湖滨路-延安路)将进行为期4个月的一期改造提升。施工期间会有哪些交管措施?记者都帮你打听来了。

东坡路(庆春路-解放路)、平海路(湖滨路-延安路)将封闭施工,禁止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通行。届时,长生路(蕲王路至东坡路)恢复双向通行;东坡路(长生路至庆春路)仅允许内部车辆由南向北单向通行;庆春路太平里路口允许内部车辆西向南右转进入、南向东右转驶出;学士路(延安路至蕲王路)禁止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通行;仁和路(延安路至东坡路)、邮电路(延安路至东坡路)除内部单位车辆允许双向通行外,禁止其他社会车辆通行。

延安路平海路口禁止机动车北向东、南向西左转,禁止机动车东向西直行、北向西右转。

行人及应急车辆在预留道路通行。

另外,公交集团也将陆续调整7、12、25、59、60、71、102、133、K155、290路等10条常规线路的走向和停靠站点。原在东坡路上的“东坡路庆春路口”、“东坡路平海路口”及湖滨路上的“湖滨”乘坐公交车的乘客,需至延安路及浣纱路上的“胜利剧院”、“延安路湖滨”、“市一医院”、“井亭桥”、“浣纱路国货路口”等站点上车。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
5月7日,杭州举行湖滨步行街建设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湖滨步行街将建成最时尚、最智慧、最人文的新消费示范街区,打造城市品质提升的“醉杭州”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