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夏至未至冷空气先到 细数立夏习俗知多少
发布时间:2019-05-06 18:24:58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对百姓来说,夏天是什么呢?今天5月6日,正是“立夏”节气,这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这天,太阳运行到黄经45°时。人们习惯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重要节气。 

杭州未来一周气温图 来源:浙江天气网

虽然是夏天的节气,但它离盛夏的到来还远有一段日子。按气候学的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上才意味着夏季开始。所以,我国江南北部地区多地入夏时间一般要到5月中下旬。

今天浙江省云系明显增多起来,受弱冷空气影响,偏北风南下,体感较凉。截至6日14时,杭州气温较5日下降7.3℃,仅20.3℃。据浙江气象台预计,6日傍晚到夜里阴到多云,东北风3-4级阵风5级。7日白天最高气温21度,早晨最低气温12度。

除了天气的变化,民间也衍生出不少有趣的习俗迎接立夏的到来。

立夏“称人”的习俗一直延续。夏天到来后,由于气候炎热等原因,人们由于不思饮食,体重都会下降。称人就是在立夏日,用称给人们称体重,然后,等夏天过去再称一次体重,和之前的体重做对比,借此分辨健康情况,好及时调理身体。

立夏习俗还有“斗蛋”一说。家家户户煮好鸡蛋,用冷水浸上数分钟之后再套上早已编织好的丝网袋,挂于孩子颈上。孩子们一个一个斗过去,破者认输,最后分出高低。此外,立夏这天的饭桌上主食是糯米饭,饭中掺杂豌豆。桌上必有煮鸡蛋、全笋、带壳豌豆等特色菜肴。

夏天,也往往承载着人们最美好和淳朴的回忆。它可能是记忆中床上的凉席、躲不掉的蚊虫、暑假里的泳池、母亲的蒲扇、汗水不断浸湿的衣衫,也是一勺见底沙瓤可口的西瓜,秩序井然的蝉鸣和蛙声,幽静温柔的夏夜晚风,以及,随风缓缓起伏的裙摆。是毕业时收拾行李时的背景色,是傍晚在体育场跑步时的挥汗如雨,是储藏大学回忆青春的记忆硬盘。

相反,也有网友表示,不是特别喜欢夏天,因为怕热,爱出汗。杭州的夏天就像是一个大蒸笼,40度的高温,每走一步路都像在蒸笼里,夏季的每一天都希望夏天赶紧过去。

夏至未至的季节,你期待吗?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李建刚
5月6日,正是“立夏”节气,这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这天,太阳运行到黄经45°时。人们习惯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重要节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