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9年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发布时间:2019-05-06 16:57:39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5年以来,国务院决定将每年5月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根据全国要求,我省已经分别以“支撑中国制造 成就出彩人生”、“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技能强国”、“推进产教融合 打造大国工匠”、“深化产教融合 推进校企合作”为主题,举办了四届职业教育活动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吹响了职业教育大发展的号角。浙江省也紧随脚步,全力打造浙江特色、国内领先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5月6日,“荣光七十年,成就人生梦”2019年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活动周期间,全省将举办校园开放体验日和社会服务等社会实践、“三美”人物(劳模、成长导师、优秀毕业生)进校园巡讲等活动,着力展现建国以来浙江职业教育历史风采和光明前景。

启动仪式上,省职教集团理事长王敏表示,“创新体制,打造集团化办学新模式;多元融合,挖掘校企合作新优势;聚合资源,助力发展职教新平台。”

省教育厅副厅长丁天乐表示,“2006年、2016年省政府两次召开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启动实施中职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高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大力推进职业教育三‘名’工程,以名校、名师、名专业为重点,引领职业教育,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办学质量,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坚有力的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此外,实施“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计划”“四年制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计划”,开展“中职与应用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试点”,深入推进中职课程体系建设,推动深化校企合作和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则在不断提升浙江省的职业教育的竞争力和吸引力。目前浙江正在研究起草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省级工作方案,计划通过建设全融通的职教体系、全融合的产教关系、全方位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全省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和服务能力。

据悉,浙江目前共有职业院校370所,全日制在校生一百余万人,专业布点数2100个,职业教育基础地位得到巩固,学校和专业布局日趋合理,每年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数以万计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他们生动地诠释着职业教育的美好与成功。

启动仪式后,与会嘉宾参观了浙江省职业教育建国70周年成果展和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部分企业负责人、校长、专家和长三角职教集团代表参加了长三角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与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从不同角度解读新时代职业教育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历史使命与发展要求,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化长三角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提升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记者 牛明佳 黄任为 通讯员 庄婷婷  编辑:李建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吹响了职业教育大发展的号角。杭州网讯2015年以来,国务院决定将每年5月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据悉,浙江目前共有职业院校370所,全日制在校生一百余万人,专业布点数2100个,职业教育基础地位得到巩固,学校和专业布局日趋合理,每年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数以万计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他们生动地诠释着职业教育的美好与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