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千股跌停 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重挫
发布时间:2019-05-06 16:59:59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5月6日)是立夏节气,也是“五一”小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红五月”行情在A股投资市场上并未如期到来,反而迎来投资“寒冬”。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开盘大跌3.3%,随后继续下挫,跌幅扩大至5.19%。A股三大股指集体跳空低开,大盘全线飘绿,沪指退守2900点整数关口。两市合计成交6579亿元,上演了千股跌停的局面。

三大股指集体暴跌

截至收盘,沪指下跌5.58%,收报2906.46点;深成指下跌7.56%,收报8943.52点;创业板指下跌7.94%,失守1500点整数关口,收报1494.89点。

记者注意到,包括5G、证券、芯片、国产软件、云计算等热门板块成为杀跌的“重灾区”。证券板块中,42只个股全线下跌,国金证券、哈投股份、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山西证券等30只个股跌停。计算机应用板块中,166只个股仅有5只收涨,98只个股跌停。

值得一提的是,5月6日开盘前,央行发布公告,将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此举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受益,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受此消息影响,银行股异动拉升,尽管仍旧然以抵挡A股下跌趋势,但青岛银行、紫金银行、西安银行等个股均有抬头迹象。其中,青农商行更是“一枝独秀”,强势封涨停板。

受消息影响,黄金板块逆势上行,西部黄金、园城黄金、东方金钰等集体上涨,避险情绪浓厚。据统计,2018年全球黄金储备增加量为651.5吨,较2017年的374.8吨提高了74%,黄金总需求达4345.1吨,同比增长4%。其中,全球央行全年增加官方黄金储备共计651.5吨,同比增长74%,增持意愿高涨。有机构认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GDP增速预期下调,全球经济或面临巨大挑战,从而在中长期会对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需求增大,利好黄金板块股票。

短期不宜冒进

受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影响,在业内人士看来是此次A股大跌的主要原因。对于投资者来说,后续该如何操作?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短期的调整,也反映了投资者的担忧。在当前时刻,投资者更应保持平静心态,持有优质股票应对波对。”

“在政策基调微调、市场估值明显修复背景下,未来市场涨幅会趋缓。” 中金公司也表示,考虑到整体估值仍不贵、盈利预期可能还会有所恢复,投资者对市场前景不宜过度悲观,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可逢低吸纳能反映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趋势的质优龙头。

操作上,安信证券则认为,市场在节后可能存在一些技术性反弹或反抽的交易性机会,但在外部环境没有出现显著超预期利好前提下,这个阶段整体不宜冒进,未来一轮行情发动的引擎可能来自改革预期驱动,这留待未来观察。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李建刚
“整体来看,A股市场经过了四个月的反弹后,中美贸易谈判顺利。券商板块中,42只个股全线下跌,国投资本跌停,中信建投、招商证券、中国银河、太平洋等个股几近跌停。三大股指集体暴跌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破3000点关口,其中沪指下跌5.19%,报2918.65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