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五一打卡!小资与古朴碰撞 骑龙巷122级石阶化身慢生活街区
发布时间:2019-04-30 19:40:48 Tue  来源:杭州网

捧一杯咖啡,漫步在骑龙巷的青石板上,沿着百级石阶拾级而上,两边的饰品店、咖啡馆、小吃街、电影院鳞次栉比,来到最高处,有两处水塘,俯身望去,巷子蜿蜒曲折,正如一条在水中遨游的长龙,山上两个水塘就是“龙眼”,这就是“骑龙巷”一名的由来。

今天上午,历经三年改造之后的骑龙巷慢生活休闲街区正式开街。锣鼓声中,一条23米的长龙在村民的挥舞下,从巷头穿过巷尾,不到两米宽的巷子挤满了人,尽管下着小雨,可附近村民与游客门“逛街”的兴致却丝毫不减。

54家店铺业态不重样,淳安旅游多了一个好去处

一进骑龙巷,记者就在门口看到一个由竖立的长方形和阶梯勾勒出的骑龙巷LOGO,水流顺着玻璃循环流动,透露着一股浓浓的诗意。

“改造不是彻底改变,而是历史的再现”千岛湖建设集团董事长柯尚逵介绍,升级后的骑龙巷,一砖一石板都将带着浓浓的新安文化和老城记忆的气息,既有历史的厚重感,又符合现代审美观,既是一个能够承载老故事的街区,又是一个面向未来的街区。

2016年,淳安启动骑龙巷慢生活休闲街区项目以来,建设集团组建专业团队,多次外出考察取经、召集专家研究讨论。从屯溪老街到上海新天地,从成都宽窄巷到北京南锣鼓巷,凡是有一定知名度的,都前往精心考察,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柯尚逵表示,“就拿路面是这些石板来说,为了淘到这6000多块石板,我们曾分赴安徽、兰溪和开化等地,为了体现自然磨损效果,还专门找人用铲刀手工包浆。”说这话时,路旁的工人师傅正细致地打磨修新铺的最后几块石板。

改造后的骑龙巷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亿元,共有54家店铺,包括国内外知名品牌18家,特色原创品牌24家,例如“关于粥记”、星巴克、朱丹小时光甜品等品牌商铺,分为国际风情、人文创意、夜享生活三大主题区域,涵盖餐饮、娱乐、文化、零售等各类业态。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是一个“创客”家园。“这里有80%以上的店主是年轻创客”杭州千岛湖骑龙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管江红介绍,自己曾带领团队几次到湖北、上海、西安、云南、海南、台湾等旅游大省考察,又去了日本、意大利等国家取经,最终定下了招商思路——立足“千岛湖为国际风景区”这一定位,聚焦文旅融合产业,在充分汇聚本地风情的基础上,汇聚当下最活跃的创客。

60年骑龙巷里

三代移民的老街记忆

1959年,新安江水库蓄水,两座千年古城沉入碧波,县城搬到排岭(现千岛湖镇),骑龙巷作为排岭老城的“黄金便道”,由此而兴,见证了库区三代移民人的生活。

开街仪式当天,从左口乡赶来的夏米英正坐在巷子旁边剥山核桃,“一袋45块钱,闲了没事就剥一点来卖”她回忆,从前,十几岁就开始帮着父母卖东西,那时候父亲负责到田里捉青蛙,自己就负责在骑龙巷卖,那时候每逢集市都很热闹。她感慨,就在自己对面的位置原来是一家医院,现在医院搬走了,换来了一间新店铺,自己还去看过,里面装修很漂亮。

方军也是土生土长的淳安人,他记忆里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骑龙巷肉铺的方师傅,他说,方师傅重人情,只要有人喊他老方,他就会立马跳过排队的人给对方切肉,而且一刀下去,一切一个准,从没出错。

针头线脑、花鸟鱼虫、古籍旧玩、日用杂货等“老街记忆”是每个走过骑龙巷的村民心中抹不去的乡愁。

不过,记者在现场看到,淳安人记忆中的“味道”又被重新搬上了街头,安上粉皮、日晒面、里商仁灯、大墅竹编、王阜绣花等代表淳安文化的特色小吃和非遗吸引了游客的脚步,有村民直接把自家做的小吃拿来给游客品尝。

除了骑龙巷,五一期间,游客朋友还可以去千岛湖啤酒小镇激情狂欢,或免费品尝啤酒、或亲手制造啤酒,或在啤酒花园演艺狂欢,或驾驶卡丁车,在赛道上体验一把《飞驰人生》。淳安还为游客准备了“新城体验游 老城看大戏” 和“梦回千岛湖,探寻千古城”水下古城探秘活动。届时,游客可以欣赏到世界非遗《昆剧》、国家非遗《竹马》、《睦剧》以及睦歌、戏舞等非遗表演。

作者:实习生 陈培 通讯员 余盛 解林昊 洪文玲  编辑:王帆
4月30日上午,历经三年改造之后的骑龙巷慢生活休闲街区正式开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