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烂尾两年的紫荆园被8亿元竞得 700名老人终于领到了房钥匙!
发布时间:2019-04-29 09:28:1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6年了!从2012年交了100万的保证金到2018年2月12日春节前终于住进公寓,太不容易了!”1年过去了,姚大伯现在依然清楚记得如愿住进公寓的日子和下着雪。

同姚大伯一样的萧山紫荆园老年公寓首批业主还有349户,自从2015年原开发商浙江盛和居发展有限公司资金链断裂以来,这几年大家共同历经了忐忑、期待、失望,最后终于迎来了安稳的港湾。

红极一时的紫荆园停工了 卖了房交保证金的老人“无家可归”


位于萧山蜀山街道的盛和居·紫荆园曾经号称是“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民营资本投资的医养结合养老公寓,是省级养老服务业重点工程,设有公寓782套,主力户型有70m2和90m2两种,还设有老年医院和护理型养老院。

紫荆园的创新养老模式,当年也被坊间津津乐道——房子受众必须为60周岁以上老人;房子不销售,而是转让70年居住使用权,买家交纳75万~120万元/套的入户保证金,当老人要退房变现时,可随时申请退出,开发商全额返还入户保证金。尽管这种养老模式不乏质疑声,但依然有349户、近700名老人交纳了入户保证金。

据了解,盛和居公司、鼎盛联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13家“鼎盛系”企业均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2015年6月,因“鼎盛系”企业资金链断裂,这些老人无法如愿在约定的交付日期入住紫荆园。因为房子水电不通,内部精装修未全部完成,房子无法实际入住。此后,紫荆园项目便一直处于停工状态。

老人们有的是用自己所有的退休金交的保证金,更有60多户老人是卖了原来自己住的房子才筹来的钱,房子没着落老人们只能暂且住在外面,有时还会碰到在外面租房时因为年纪大被拒租的情况,从此过上了“无家可归”的日子。

企业进入破产清算 老人参加债权人会议


2015年至2016年间,开发商和“鼎盛系”其他企业也出现了非正常经营情况,企业自救无成效。2016年7月,经债务人申请,杭州萧山法院裁定受理“鼎盛系”13家企业破产清算案件。

据悉,“鼎盛系”企业破产案件受理前,349户老年消费者与盛和居公司签署了《紫荆老年养生公寓使用合同》并全额支付了参照商品房销售价格确定的入住保证金,总额约3.34亿元,逾期交房违约金约4317万元。

工作小组和破产管理人全面厘清项目债权债务状况,并于2016年10月15日召开了“鼎盛系”13家企业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大多数老人都参加了会议。会议高票通过了项目财产变价方案,以公开拍卖方式处置资产。

一波三折 司法拍卖最终被8.05亿元竞得


2017年5月,紫荆园项目在司法拍卖平台上整体打包拍卖,被一家公司以8.05亿元拍下,当时,各方都以为这个项目终于迎来了转机,孰料该公司最后却悔拍了,5000万保证金也被罚没。

老人们都时刻关注着法拍信息,平时也都在联系,第一次法拍被悔拍的消息,无疑让老人原本燃起的希望又被无情扑灭了一次。

好在7月中旬,紫荆园项目第二次拍卖,保证金提高到一亿元,最终由萧山区国资总公司下属的萧山国投以7.7亿元总价竞得,项目真正步入正轨。

更欢欣鼓舞的是,经过六个多月的紧张复工,紫荆园于2018年1月22日开始正式交付。700余位老年住户,在比原定的交付日期多等了700多天,终于到了可以领钥匙的时候。

盘活企业账面资产超310亿元!破产审判保障营商环境建设

2019年4月28日上午,杭州中院召开破产审判保障营商环境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杭州法院破产审判保障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情况,并发布了紫荆园案例等十大典型破产审判案例。

据悉,2016年-2018年,全市法院受理破产案件528件,审结285件,促使230余家企业依法有序退出市场,近50家企业获得新生,盘活企业账面资产超310亿元,出清土地9400余亩、房产近350万平方米,有效发挥了破产审判的制度功能。

杭州两级法院紧紧围绕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通过畅通破产启动程序、组建专业审判机构、建立破产司法处置府院联动机制、强化中介机构履职能力、实行双重专门资金保障、探索破产简易审理方式以及创新“互联网+”审判形式等,逐步更新破产审判理念,建立和完善破产审判内外部机制,充分发挥了破产审判在挽救危困企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化解区域经济风险、维护区域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走出了一条常态化、市场化、法治化的破产审判之路。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钟法  编辑:李建刚
“6年了!从2012年交了100万的保证金到2018年2月12日春节前终于住进公寓,太不容易了!”1年过去了,姚大伯现在依然清楚记得如愿住进公寓的日子和下着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