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海产品如何变身电商产品 杭州拔高标准 引领电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28 21:32:15 Sun  来源:杭州网

近年来,搭上互联网“快车”,舟山海鲜成了微商、电商的抢手货。不少创业者瞄准机会,依托舟山独有的渔业资源优势,开始了创业历程。

潘敏标快50岁了,在舟山国际水产城远洋(进口)水产品交易市场摸爬滚打多年,一直做线下交易的他,数月前嗅到了“社交电商”的商机,4月27日,他家的海鲜产品登上了一社交电商平台的首页,实现“开门红”。

海产品如何变身电商产品 社交平台大咖出主意

作为当地的龙头产业,舟山海鲜家喻户晓,离舟山数百里外的杭州,怎么在海鲜打捞上岸后第一时间吃到呢?除了重要的冷链物流环节,广范围销售也必不可少。

传统的电商平台涉及到刷流量、求好评,不少商家觉得麻烦,小本经营,太耗精力。为了解决当地渔民的这一销售困扰,4月26日,杭州市电子商务反假联合会为他们带来了数家社交电商平台,包括贝店、云集、顺联动力、环球铺手等。

“我们打捞上岸后的海货,怎么能够打造‘爆款’,让销量更好呢?”面对舟山渔民的提问,各社交电商平台的大咖们纷纷出招。举个例子,渔民说今年的鱿鱼市场不乐观,数量少、个头小,特别是远洋捕捞,渔民们在海上漂泊的日子以年为单位,很辛苦。

听到了这,活络的社交电商平台已想好文案:1—3分钟短视频,深入挖掘海产品背后的渔民故事;让渔民们实地直播,更带货;做吃播,让深海到餐桌零距离……

着力构建落实品质质量联盟标准 杭州推动电商行业转型升级

舟山海鲜通过电商平台实现了“走出去”,在杭州市反假联合会秘书长郑茹眼里,这是中国电商转型的一个成功实践:从流量为王走向质量为王,从追求大而全转向追求小而专、小而精、小而美。

不过,要想成功转型,电商平台还有一段重视标准化建设的路要走,“以标准规范守护市场底线,维护好质量发展环境,以先进标准拉高发展标杆,引领高质量发展。”郑茹说,这是高质量发展阶段包括电商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都要做好的基本功,尤其是电商行业,发展速度快,经营模式创新多,质量基础薄弱,管理盲点多,更加需要重视标准化的基础性作用。

郑茹说,现在各行业各业都在拥抱数字化时代,全面开展“互联网+”,对于互联网、特别是电商行业来说,今后一个阶段面临的最大课题恐怕是如何在全行业全面开展“标准化+”,综合运用标准、认证等质量工具,夯实质量发展基础,聚集质量核心竞争力。据了解,杭州市反假联合会正着力构建落实品质质量联盟标准,并推动成为国家标准。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帆
近年来,搭上互联网“快车”,舟山海鲜成了微商、电商的抢手货。不少创业者瞄准机会,依托舟山独有的渔业资源优势,开始了创业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