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为机场高速插上“飞”一般的翅膀 为地铁装上“透视”的眼睛

杭州移动助力杭州建设“数字经济第一城”

发布时间:2019-04-28 16:37:54 Sun  来源:杭州网

浙江省和四大电信集团在杭州联合发布5G+行动

无人船、无人扫地车、仓储机器人……

4月28日,浙江省“5G+行动”联合发布会中国移动展台前,各种5G智能无人车占了很大的位置,最吸睛的还是前几天刚在湘湖亮相的无人公交车,样子像“功夫熊猫”的它,还在现场带着乘客,沿着道路走了几十米,引来一阵惊叹声。

2019年,5G元年。5G既是落实国家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正在成为引领融合创新、激发新型信息消费的新动力,成为促进产业升级、驱动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引擎。

此次在联合发布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在讲话中提到,作为全球网络规模最大、客户数量最多、品牌价值位居前列的电信运营企业,中国移动今年移动将依托5G产业联盟等创新平台,面向智慧城市、工业制造、金融、交通、物流、医疗、教育、农业、媒体娱乐等重点垂直领域打造5G端到端解决方案,推动5G技术服务于杭州2022年 “智能亚运”的举办。

加强网络强国建设

推动建设“杭州5G第一城”

此次移动展区面积最大的还是无人机编队展示。在现场,浙江移动联合浙江省5G产业联盟成员若联科技和华为公司,举办了一场5G无人机编队表演。利用5G的超低时延和大连接特性,若联科技对无人机进行技术改造,操作人员通过华为5G手机,远程登录操作平台,下发编队飞行指令,同时指挥将近一百台无人机进行编队表演,无人机第一时间接收信息,开始表演,现场叹为观止。不一会,就摆出"5G第一城”的字样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对扑面而来的5G机遇,中国移动未雨绸缪,在标准、网络、技术、产品、平台、研发、生态系统等方面,全方位建设能力体系。

杨杰指出,目前中国移动在国际标准组织中牵头32个关键标准项目、居全球电信运营企业首位,牵头开展的5G网络架构标准成为首个中国公司主导制定的全球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架构。发起设立5G创新产业基金,是推动我国力推的中频段5G产业成为国际主流。同时在5个城市开展网络规模试验,其中在杭州开通了全国首个符合国际标准的5G基站和5G/4G双模基站。

另外,中国移动也在探索5G应用创新,成立5G联合创新中心,建成22个实验室,汇聚400多家成员,成为国际领先的融合创新平台。2018年共同发起成立了浙江省5G产业联盟,推动建设“杭州5G第一城”。目前中国移动已在杭州建成5G连续覆盖体验区,5G网络规模居全国城市前列。

作者:​通讯员 何一佳 记者 陈焕 沈达 吴幼祥  编辑:徐洁
4月28日,浙江省“5G+行动”联合发布会中国移动展台前,各种5G智能无人车占了很大的位置,最吸睛的还是前几天刚在湘湖亮相的无人公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