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发布近10年职业病防治情况 职业性噪声聋呈快速增长趋势
发布时间:2019-04-26 14:04:15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年4月25号至5月1号是浙江省第17个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4月25号,2019年职业病防治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举办。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职业性噪声聋呈快速增长趋势。


在杭州老板电器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焊接车间,只要把油烟机的外壳和零件放到工装夹具上,30秒以后,机器人就可以完成所有的组装和焊接工作,工人们也就渐渐远离工作环境带来的危害。

老板集团企管科科长祁复全告诉记者,在2013年进行的员工体检中曾有20多人被检查出患有职业性噪声聋,随着设备的自动化的推进,现在已不再有工人被检查出相关职业病。


疾控专家们给工人们做职业健康咨询。

车间工人祁师傅说,在我们那老厂区的时候我们焊接是通过单人单机的,每人操作一台机器。这个焊接的时候火花会飞溅,另外焊接的烟尘会进入鼻腔,对人有很大的危害,通过转型升级机器换人项目,让机器人去干这种有很大危害的事情,让人远离烟尘。

近10年来,我省累计报告新发职业病6947例,其中发病数最多的是尘肺病,约占75%。近年来,职业性噪声聋呈快速增长趋势,已经成为我省第二大职业病,我省职业病发病谱正发生新的变化。


2018年浙江省各类职业病发病情况

2018年浙江省不同行业职业病分布情况

浙江省疾控中心环境与职业卫生所副所长表示,我们噪声聋和尘肺病一样的,比较隐秘的,一开始可能是暂时性的听力损失,所以劳动者可能觉得也无所谓,管理者企业对这块要求也不是很高。但是一旦时间长了以后原来暂时性的很容易变成不可逆的。

记者了解到,十余年来我省参加职业健康体检的劳动者人数逐年增加,2018年我省参加职业健康体检人数超过了235万余人次。全省被认定为职业病的工伤职工人数也在逐年下降。通过构建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体系,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纳入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范围,将符合条件的职业病人纳入基本生活保障和医疗救助范围,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任少凡 杨善啸  编辑:徐洁
4月25号,2019年职业病防治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举办。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职业性噪声聋呈快速增长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