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吃了冰箱里放了2天的剩鱼 差点要了二胎妈妈母子的命
发布时间:2019-04-26 14:31:25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说起李斯特菌大家肯定会感到陌生,但这却是一种极易存在于冰箱中变质食物中的细菌。近日,杭州一位二胎妈妈因为食用了冰箱里感染上李斯特菌的餐食,险些要了母子二人的命。

病从口入 二胎妈妈吃了变质食物整个人不好了

阿霞是一名怀孕31周、37岁的二胎妈妈,因为肚子里宝宝的到来,让原本普通的家庭经济变得有些拮据。一天,节约的阿霞拿出了冰箱里2天前吃剩的鱼,又凉拌了一份海带做凉菜,解决了当天简单的一餐。

原本这只是平凡日子中非常普通的一顿饭,却差点要了阿霞和肚子里二宝的命。进餐后的第2天,阿霞开始觉得浑身乏力,以为是肚子里的孩子月份大了的缘故,阿霞并未在意,直到渐渐的出现下腹痛,阿霞才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杭妇院就诊。

入院时阿霞体温正常,宫缩频繁,当班产科医生谢真将阿霞收入院完善检查的同时给予了保胎治疗。在治疗期间,谢医生注意到阿霞的白细胞高达2万多,这似乎预示着可能存在宫内感染,值班医生心中隐隐有些不安,要知道早产儿如果合并了宫内感染,那么不仅无法继续保胎,出生后也将面临诸多考验。

多次复查的胎心监护似乎逐渐印证了谢医生心中的担忧,在请示了上级医生后值班医生谢真为阿霞进行了剖宫产术。当打开子宫抱出胎儿的一瞬间,医生们不禁倒吸一口凉气,子宫内的羊水已经浑浊发黄,而新生儿全身灰白、肌张力偏低,出生评分只有4分(满分10分),所幸经过儿科护台医生的积极抢救,新生儿各项指标有所好转,转入新生儿监护室进一步治疗。

术后第二天,谢真医生就接到了实验室的电话,原来,当天手术的时候对阿霞的羊水及胎盘留取的细菌培养有了结果,仅一天时间,阿霞的羊水试纸就培养出了大量的李斯特菌,至此,造成阿霞早产的元凶浮出水面。

单核李斯特菌究竟是“何方神圣”?  

图/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产科医生 戴宜霏

杭妇院感防保科科长徐立宇介绍, 李斯特菌属现有2个群7个种,其中只有单核细胞增生性李斯特菌(LM)能够感染人类。它是一种兼性厌氧菌,生存能力强,在自然界广泛分布,主要存在于水、土壤、人和动物的粪便中,为人畜共患的疾病。LM感染的发生几乎都为摄入受污染的食物,如奶酪、香肠、蔬菜和受污染的奶制品,大部分健康人群即使接触甚至带菌也不致病。

而易感人群主要为新生儿、老年人、妊娠女性、肿瘤患者、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器官移植者、糖尿病或肝脏疾病患者及接受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者;感染者中,约25%为妊娠女性,约10%没有任何已知危险因素或基础疾病。

图/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产科医生 戴宜霏

产科医生谢真提醒,孕妇感染后可没有明显症状,也可出现发热、头痛、肌肉酸痛、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当李斯特菌经胎盘感染胎儿时可出现胎动异常、胎儿窘迫、流产、早产、死胎等。

此前,国内外曾有多例因李斯特菌感染造成流产、死胎的报道,该院去年也曾有一例28周感染李斯特菌而失去宝宝的案例。在感染李斯特菌后,即使新生儿存活,也有很大的风险罹患肺炎、脑膜炎、败血症,甚至可能因此出现智力缺陷,病死率可以高达到30%。她也给出了建议:

当可能暴露于李斯特菌时也不必过度恐慌,可加强胎动的自我监测,并将情况及时告诉你的主诊医生。另外,还可参考美国妇产科协会2015年给出的以下建议: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红丹  编辑:陈焕
杭州一位二胎妈妈因为食用了冰箱里感染上李斯特菌的餐食,险些要了母子二人的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