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巧言令色诓老人 骗取75岁老奶奶35万养老钱!
发布时间:2019-04-24 11:28:38 Wed  来源:杭州网

用“温情”打动老人,用尽心思“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手段,将自己扮演成“有斐君子”,最终目标只有一个,骗取老人的养老钱,这样的案例乍一听好老套,但每天都在上演,是不是该值得思考……

开门见山一句话生活中那些假温情的人值得警惕!孔子说:“巧言令色,鲜矣仁!”

75岁老奶奶35万养老钱被热心人骗去炒股

4月22日,文新派出所坐堂民警傅乾良收到了一封来自群众的感谢信,这封信来自辖区的一位老奶奶,老奶奶姓陈,今年75岁。

陈奶奶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被一位林先生以炒股赚钱的名义骗取35万元,这35万元可是老奶奶大半辈子积攒的养老积蓄!

连环套

2018年4月,陈奶奶在某网站上购买了1998元的股票套餐,这个套餐内包含了两支股票,购买时网上客服小林告诉陈奶奶,不想要可随时退款,可等到陈奶奶想把这1998元钱提出来时,却出现了问题。

小林告诉陈奶奶,提现的话需要先投入8万元钱炒股,在小林喋喋不休的劝说下,陈奶奶给小林汇了7万元,后小林又以同样的名义陆续让陈奶奶向他转账,转账金额共计163529元,但收到钱的小林并没有将陈奶奶投入的钱退回,陈奶奶多番催促,小林以工作繁忙、身体不好等原因多番推脱,在陈奶奶的再三要求下,小林公司给陈奶奶退了10万元。

2019年1月份,小林再次通过电话联系了陈奶奶,告诉陈奶奶他可以替陈奶奶炒股赚钱,把陈奶奶投入的钱加倍拿回来,陈奶奶告诉小林,自己现在身体不是很好,不想炒股了,只想把投入的钱拿出来。小林以现在钱被套牢拿不出来,只有交钱炒股才可以将前面的钱一起退出来等理由让陈奶奶向他转账。

撮合网

在小林的介绍下,陈奶奶在家里电脑上安装了一个叫“撮合网”的软件,陆续在这个网上购买了10支股票,分5次向小林汇款共计41万元。可是陈奶奶发现股票亏损严重,这钱一去不复返,投入的41万元仅剩6万,在陈奶奶的再三要求下,小林将仅剩的6万元退回,此时,陈奶奶已经亏损了35万元。

1月29日,陈奶奶向一位证券公司的朋友说起这件事,朋友告诉陈奶奶,她这是被人骗了,要赶紧去报警!直至这时,陈奶奶才意识到,自己应该寻求警方的帮助。

报警

文新派出所傅乾良民警在接到陈奶奶的报警后,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根据陈奶奶提供的情况进行止损,陈奶奶在民警面前情绪激动,交谈中多次哽咽,傅乾良民警一边安抚陈奶奶,一边为陈奶奶制作笔录,办理手续,因该公司为成都的一家证券公司,傅乾良民警与成都公安机关取得了联系,在成都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经过两个多月的侦查,最终将陈奶奶损失的35万元追回。

假温情

陈奶奶是位独居老人,在第一次在平台购买股票时,小林总是通过电话联系陈奶奶关心她,后来听闻陈奶奶身体不适,也曾表示要来看望她,用“温情”打动了陈奶奶。陈奶奶说:“小林听说我住院后说要来看我,但是后来他说他在前往杭州的路上出了车祸,没法过来了,我还为此内疚了很久,所以他让我帮忙买点股票冲业绩的时候我也就答应了。” 陈奶奶面对自己追回的35万元多次哽咽:“是我太轻信了别人的话,给警方添麻烦了,我没碰到过这种事情,没想到会遇到坏人,我都不敢和子女说,这段时间我真的很痛苦,真的谢谢你们。”

傅乾良民警轻声安抚着陈奶奶:“没事的,钱追回来就好,以后不要再被骗了,有什么事情都可以和我们说,我们也是你的家人。”目前,陈奶奶前期投入的63529元还在协商退款中。陈奶奶为感谢警方的帮助以及傅乾良民警的暖心接待,特书写了一封感谢信,交到文新派出所。

现在大多数家庭都与父母分居,而平时儿女的问候和陪伴总是有限,很多骗子和推销员就打着“关心”的幌子给予老人陪伴,博取老人的信任,从而实施诈骗或推销。民警呼吁子女多关心独居老人,让老人的情感也有所依靠,同时多向老人普及防骗知识,不给骗子留有可趁之机。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周爽   编辑:徐洁
今年1月份的时候被一位林先生以炒股赚钱的名义骗取35万元,这35万元可是老奶奶大半辈子积攒的养老积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