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公司收取高价中介费提供法拍房服务 法院官宣其实不要钱!
发布时间:2019-04-24 09:28:55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法拍房大家可能都听过,但真正对法拍这个流程“门门清”的人依旧不多。有人就钻了这个空子,打着法院的旗子、披上“法院辅助”的外套,从中赚取盈利。

昨天上午,上城法院、江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到浙江法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联合执法,撕开“法院辅助”这张假面具。

借法院的名义贴公告 广告还能这样做?


走进浙江法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便能看到墙面上挂满了锦旗,各个房间井然有序,上面标着“竞拍室”、“洽谈室”、“法务室”等非常专业的铭牌,写有“市场部”的办公室房间比较大,里面坐着十多名职员对着电脑在认真工作。

总经理的办公室,落地窗外市民中心、来福士广场和杭州大剧院尽收眼底,而椅子上还挂着一件佩戴“司法拍卖”徽章的灰色工作服,乍眼看像极了法官的工作装。

再看看公司张贴在外的“公告单”,除了法拍房的房屋信息,还有“司法公告 请勿撕毁”以及案件号码等专属法院的执行暗号。

如此的阵仗,若不是对法律、法拍非常了解的人,还真容易认为,这家公司就是杭州法院官方委托的具有资质的辅助机构,进行司法拍卖中的辅助事项。

直到两周前,有人向上城法院反映,浙江法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冒用上城法院名义,在滨江区彩虹城附近的住宅区内随意张贴司法公告。经法院进一步核实,该公司超越其注册的经营范围,擅自从事司法网拍业务,并从中收取佣金。

妨碍司法、虚假宣传 法院、市场监管局联合执法

据了解,浙江法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属于第7家分公司,公司总部在安徽。在今年2月12日成立,才营业一个多月。

执行时,由于法人代表卫某不在,在“竞拍室三”里,执法工作人员找到了该公司副总经理叶某,并进行咨询。

当被问起是否了解公司在擅自张贴司法公告时,叶某表示“之前发生了不止一例这种情况,公司现在已经开始整改。”

随后工作人员向其询问公告上的联系人是否属于该公司的员工,叶某开始打起了太极。从开始的否认到“有可能是”,直到最后工作人员表示要查其员工名单时才慌忙承认说“是我们公司的员工”。

叶某在公告上签名确认

记者采访了公司员工,发现员工大多也是通过网络招聘,在该公司工作一个月左右的新员工。

在某员工的电脑里,执法工作人员发现了大量的类似的公告和各种协议,并且除了上城法院,西湖、滨江、江干法院也被加到了公告上。

上城法院执行局执行二庭庭长应灿解释到,该公司使用司法公告、注明法院的名称、案件的信息,属于违法使用,妨碍了司法行为。而且,这个公告还误导了竞拍者,让其认为是法院委托该公司帮助其进行法拍。该行为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法人将受到5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司法拘留15天以内。由于法人代表不在,上城法院以传票的形式通知其去法院说明情况。

江干区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候翔表示:“初步已经达到立案标准,由于今天法定代表人不在,之后会经过法定程序,和他进一步的确认和详细调查,从目前的情况看属于涉嫌违反广告法、构成虚假宣传。”

公司收取5%佣金高过大多房屋中介 法拍辅助服务到底应收多少钱?


工作人员检查员工电脑文件

记者从已签订的协议里发现,协议上面写到“乙方有丰富的司法竞买经验和长期与各级职能部门(包括人民法院、不动产登记中心、银行、税务机关等)沟通协调的经验”,并且抽取了最终成交价的5%佣金。

据了解,大多房屋中介,一般现金按1%、贷款按2%计收中介费,而该公司的法拍服务费远远高于一般的房屋中介费。

那正常法拍辅助服务会收取多少费用呢?

记者找到上城法院专门负责法拍的黄岚(上城区人民法院对外委托小组负责人),从中了解到,上城法院对外拍卖的房产都是放在司法拍卖网上,有意向的竞拍人可以通过辅助机构了解法拍,机构会提供看样和咨询服务,并且都不会收取费用。目前上城法院只与杭州易槌有司法辅助合作。

法拍房因为不限购、可捡漏的特点让很多市民很感兴趣,但由于法拍依然不算常见购房形式,很多市民可能不清不楚就让中间公司从中谋取盈利。建议大家多了解法拍的相关情况,以防被收取不需要的费用。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尚法  编辑:徐洁
有人向上城法院反映,浙江法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冒用上城法院名义,在滨江区彩虹城附近的住宅区内随意张贴司法公告。经法院进一步核实,该公司超越其注册的经营范围,擅自从事司法网拍业务,并从中收取佣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