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严守文物安全防线,杭州孔庙进行消防大演练
发布时间:2019-04-22 20:26:26 Mon  来源:杭州网

“巴黎圣母院大火之后,我们都引以为鉴,多次组织、开展对全市各级文物保护管理单位及历史建筑管理单位,进行督察和消防安全指导。”杭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巡查科科长段虹表达了,对文物消防安全的重视。

4月22日下午,为进一步强化和提高各文物及历史建筑管理单位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各文保单位(点)自护、自救能力,杭州市园文局组织、开展全市文物及历史建筑消防安全大演练,在杭州孔庙大成殿进行。

大成殿有“火情”,消防演练处理迅速

“大成殿出现火情,工作人员启动报警按钮或报话机向领导汇报。”随着现场讲解员的声音,消防演练井然有序地展开。

杭州市孔庙值班室保安,日常巡逻孔庙,发现大成殿前着火,他立刻拿起灭火器,展开自救并用对讲机呼叫监控中心,报告火情。

监控中心接到火情之后,立即向119报警,并向单位业余消防员发出“灭火”指令,同时通知所有领导和各相关部门。

业余消防人员穿戴消防装备,携带灭火水枪,到达火灾现场,展开进一步灭火。相关管理人员疏散,园区游客。

在市消防救援支队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整个演练流程操作规范、处理迅速。

演练结束后,上城区消防大队副大队长马大惟,对本次演练做出评价:“本次演练做到了迅速、准确,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他还强调,文物保护单位,要经常对消防设备进行检查,以免救火时,突发装备损坏的状况;还有,安保人员从接到报警到进行自救,这段时间一点要快,不然小火就会变为大火。

智慧消防建设,稳步进行

园文局针对近期的消防安全督查,发现我市文物建筑消防安全,还存在管理松懈等问题,对此段虹表示:“接下来,我们的主要工作是明确责任、加勤排查,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工作,使文物消防安全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努力提高文物消防安全设施配置水平,采用智慧监测、智能预警等先进技术,推广消防设备智能化,是杭州市园文局及相关单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加快制定智慧用电、智慧消防建设,计划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智慧消防建设,力争在三年内实现,杭州市市级以上文保单位,全面应用智慧用电消防、远程监控、智能预警等先进技术,用技防弥补人防不足,切实提升火灾技防水平,将灾情扼杀在萌芽中。

段虹认为,通过本次消防演练和防火知识宣讲活动,可以提高每位参与者的文物安全意识,学会正确防火、自救的方式。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章晏铜通讯员 王琳琳  编辑:李建刚
4月22日下午,为进一步强化和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杭州市园文局组织、开展全市文物及历史建筑消防安全大演练,在杭州孔庙大成殿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