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科幻大咖对谈 黑洞研究组首席科学家也来了!
发布时间:2019-04-22 13:19:14 Mon  来源:杭州网

活动现场

杭州网讯  2019年的“世界读书日”,适逢国际天文联合会成立100周年暨人类首次登月50周年纪念。4月21日,浙江图书馆开启了一次开拓视野、寓教于乐的科普之旅——“星耀九天 畅想未来”2019图书馆之夜系列活动,为读者朋友们准备了丰厚的科学文化饕餮大餐。

活动现场

上午10点,《天穹乐音:人类飞向太空50年》新书分享会拉开本次活动的序幕,《天穹乐音:人类飞向太空50年》由皇后乐队主音吉他、天体物理学家布赖恩·梅主编,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作序,尼尔·阿姆斯特朗以及众多科学家合著。在下午的“星语星言”天文知识攻擂总决赛,挑战赛前25名读者站上PK的舞台,用他们的智慧过关斩将。

韩松:核心人物对科幻的认知是关键

黑洞研究组首席科学家苟利军为黑洞正名

科幻与天文的巅峰对话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最重磅的活动——“脑洞遇见黑洞,科幻天文对话录”,浙江图书馆请来了两位重磅嘉宾苟利军与韩松,为大家开启了一场科幻与天文的巅峰对话。

著名科幻作家韩松

近来票房40亿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带火了中国的科幻热,让中国的科幻文学从幕后走向了台前。著名科幻作家韩松透露,过去五年投资科幻的题材太多了,据说有将近130多个IP在改编,可是都没有拍成功,这是因为核心人物一点都不懂科幻。“部分导演制片没有读够科幻,对科幻没有深入的接触,特效跟投资确实是一个大部分,但是最重要的导演的脑子里需要有科幻的概念,需要掌握科幻本身的特质,它的审美规律等等。《流浪地球》导演郭帆,他的脑子里知道科幻片拍出来是一个什么样子,他是预设好的,按照那个方向去拍《流浪地球》。”

著名科幻作家韩松接受记者采访

对于《流浪地球》中的杭州为什么还没登场就已经被毁灭了的问题,韩松老师也在现场爆料,“几年前的一个饭局上,刘慈欣和大家突发奇想一起探讨地球毁灭了应该是以一种怎样的方式呢?大部分人的想法都比较传统,刘慈欣的想法却是“杭州这么美的地方,最美的一种方式就是把杭州变成一幅画,挂起来。”

近日,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的公布,证实了爱因斯坦100年前的科学预言。北京时间4月10日21时许,全球六地(比利时布鲁塞尔、智利圣地亚哥、中国上海和台北、日本东京和美国华盛顿)同时召开全球新闻发布会,数百名科研人员参与合作的“事件视界望远镜(EHT)”项目发布人类首张黑洞照片。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黑洞及其高能爆发现象研究小组首席科学家苟利军近期刚刚主持了黑洞照片公布的直播,他曾经翻译了《星际穿越》、《暗物质与恐龙》等多部科普图书。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黑洞及其高能爆发现象研究小组首席科学家苟利军

他告诉记者,“我们看到照片以后,从科学家角度而言,这跟我们预想的很一致的。这幅照片其实并不是非常清楚,其实团队希望在以后可以得到更清晰的照片,来有助于解决天文学当中一些关于黑洞附近相关的物理过程,比如喷流如何产生等一些问题。”虽然这是一张有点高糊的照片,但依旧有着巨大的意义。“不仅帮助我们直接确认了黑洞的存在,验证了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现在科学家们还可以通过黑洞阴影的尺寸限制中心黑洞的质量了,在此之前精确测量黑洞质量的手段都非常复杂。”

“温暖阅读”活动赠书现场 

当天,浙图也再次开启“温暖阅读”大型公益活动,现场准备了1000本适合不同阶段儿童阅读的新书赠送给小朋友,并邀请著名儿童作家赵明、袁敏、孙玉虎进行签名交流,同时普及温暖阅读和共享阅读的概念,请小朋友们将自己喜爱的闲置书籍捐赠给乡村留守儿童。

“天穹乐音”主题音乐会也在夜晚唱响图书馆之夜,来自浙大文琴合唱团、杭师大闻音合唱团、浙江少儿广播合唱团、叁贰零人声乐团、浙江省朗诵协会的表演团队,共同呈现天籁之音,营造星空下天人合一、人和自然和谐共存的状态。

主会场之外,浙江省科技馆分会场的球幕影院,用影片为观众解答关于宇宙和黑洞的各种奥秘;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分会场的天象厅内蔡司光学天象仪模拟自然星空,再现天象变幻,伴随着春夏星空与希腊神话的故事,带领读者360度让读者身临其境沉浸式体验星空奥妙。

作者:记者 沈雁容 摄影 闫雨婷  编辑:李建刚
4月21日,浙江图书馆请来了两位重磅嘉宾苟利军与韩松,为大家开启了一场科幻与天文的巅峰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