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打响“禁种铲毒”第一枪!四部门联合执法快速铲除罂粟406株
发布时间:2019-04-21 18:50:00 Sun  来源:杭州网


“你种罂粟是违法的知道吗?”4月19日,根据前期摸排线索,建德市由林业、农业、公安、禁毒大队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在钦堂乡大溪边村山上现场铲除毒品原植物406株,这是该市今年来首次查获的较大数量罂粟案,违法嫌疑人陈某当即被带回派出所接受法律处理。

在山区农村,一直流传着罂粟能治伤风感冒等病,而且是药到病除的传言。家里的家禽生个什么小病,都会用罂粟壳或罂粟杆煮水治病,所以有不少地方的农村村民都会私自种植点以备用。

“罂粟花的确很漂亮,但其毒性强,法律规定除科研药用外,任何人、机构都不得私自种植,哪怕种一株都是违法的。” 建德市禁毒办相关负责人说,近几年来,建德市一直在加大对私种罂粟的巡查、查处力度,每一年都会提前部署当年的铲毒工作,因为成效显著,已经连续多年获得“杭州市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铲除是打击手段,宣传则是提升全民意识的有效措施。为让“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深入人心,建德市提前打好预备战,第一时间联合市林业局、农业局、公安局、禁毒办四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禁种铲毒工作的通知”,印制了3000余份宣传画,按照《浙江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奖励办法》公布了举报奖励制度,同时联合四部门组建督查组,深入基层开展“镇、村、户、人”四级督查巡查制。

“上一级部门有巡查机制,我们基层‘多点联动’积极响应。”某乡镇负责人介绍,接到上级精神后,乡镇村已经层层召开了部署会,林业、农技、综治和派出所人员主动承担禁种铲毒排查检查任务,在镇、村醒目位置张贴了禁种铲毒宣传画,公布了举报奖励制度;同时结合广播、宣传标语、短信微信平台等多种载体广泛宣传,有的村还通过现场向群众讲解的模式积极营造禁种铲毒浓厚氛围。

建德禁种铲毒联合督查组表示,目前已经到了罂粟开花、结果、割浆等易发现、易铲除的有利时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充分调动一切基层工作人员力量,开展广泛踏查行动,并依托无人机扩大监测覆盖范围;同时积极鼓励群众通过“110”电话举报种毒情况,努力形成全民监督局面。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王晓娟  编辑:汤翀
打响“禁种铲毒”第一枪!建德四部门联合执法快速铲除罂粟406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