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自然嘉年华”邀你一起探秘森林
发布时间:2019-04-20 21:32:16 Sat  来源:杭州网

“小时候我们在河边捏泥巴、在森林里捉迷藏,现在的孩子玩得最多的是手机!”自然嘉年华的负责人厉瑞男感慨万千。

他说:“我们举办自然嘉年华活动,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尤其是让小朋友们走进自然、了解自然和保护自然”。

今天早上,细雨纷纷,但并没有影响市民们的热情,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参加这场森林盛会。

为期两天的第四届自然嘉年华活动,于4月20日上午,在杭州植物园举行开展仪式。此次嘉年华活动首次在杭州、上海、福州三地同时开展,是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携手150家公益机构打造的自然盛会。

多种环保创意活动,带领市民在亲近自然中体验绿色生活。参与活动的领导及嘉宾还为服务城市、倡导绿色环保的优秀“绿马甲”志愿者举行了颁奖仪式。

实践为主,科技为辅,人人都是自然体验官

“森林迷宫里,有一个关着小动物的箱子,你们要找到箱子,解救出小动物,才能听到小动物对你们说的话。”操作人工智能AR CODE的工作人员,向小朋友们介绍怎样用智能科技学习自然知识。

很多小朋友都想操作,工作人员带着他们体验编程的乐趣。通过一个个标有上、下、左,右方向的程序模块,编写在故事卡片上,机器人的行进方向,用手机上的AR技术展现立体效果,进行检验。

小小的编程操作,可以锻炼孩子们的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还能学习到自然知识、认识到保护动物的重要性。

围在展区旁的小朋友都要跃跃欲试,解救出困在箱子中的小动物。

科技的运用在嘉年华的活动现场屡见不鲜,活动负责人厉瑞男向记者介绍说:“现在是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自然与科技跨界相融,我们将科技的便利带到传递自然、绿色的理念上,会有很好的效果”。

今年整个自然嘉年华活动,首次运用了线上小程序,用于打卡、获得积分和游园信息,让市民更方便地参与到自然体验中。

除了用科技的便利学习自然知识,还有与自然“亲密接触”更是让到来的小朋友,感受到拥有“魔法”的自然世界。

到来的小朋友,可以认领蚕宝宝,记录蚕宝宝的养成记;湿润的泥土加上蚯蚓粪,就成为黄豆芽最理想的成长环境,小朋友带着混入黄豆种子的小泥球回家,勤浇水,两周后就可以看到自己种的黄豆苗了。

植物印染、钓鱼野趣、DIY制作等活动,都拉进了小朋友与自然的距离,让他们感受到大自然带来的惊喜和感动。

“绿马甲”嘉年华上的靓丽色彩

过去的一年,身穿“绿马甲”的志愿者成为杭州一道特别的风景线。此次嘉年华现场,优秀的“绿马甲”得到了属于自己的鼓励。

过去一年里,杭州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培养了500多名志愿者,组织自然教育公益活动500多次,服务公众12000多人。

在公园景区,他们提供免费导览解说;在社区,他们开展贴近居民生活的绿色环保行动;在学校,开展寓教于乐的多种自然学习等,将自然环保理念带到更多市民生活中。

郑海鸿是优秀“绿马甲”中的一员,她非常高兴可以参与这样的公益组织,她说:“保护环境是我们人人都要做的,为他们提供帮助,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江水恒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