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赏竹 吃笋 看演出 2019首届渔浦义桥乐笋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9-04-20 19:31:31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煦风四月,竹笋飘香。为了推介义桥南坞山区的自然风光和特色农副产品,展示以南坞勒笋制作为代表的义桥非遗项目,4月20日,2019首届渔浦义桥乐笋节开幕。

活动现场进行了南坞勒笋制作展示,由村中老人讲述南坞勒笋制作历史与技艺传承;开展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原型的《公泰朝糕》舞蹈首映,期间点缀有传统的越剧、腰鼓秀、太极剑等联合汇演;同时还有义桥南坞山区土特产展销,春笋、茶叶、野菜、土鸡蛋、洋糖糕、公泰朝糕将一一亮相……

为了增加活动的互动性,此次活动组织50户亲子家庭免费参加亲子嘉年华活动,在竹林里挖笋,在茶园里采茶,在田野里找野菜, 尝试剥笋、压笋等工序的乐趣。

最后,还有压轴重头戏——飘香春笋宴,18道时鲜美食,让50户家庭农村文化礼堂里享受农家春日的时鲜美食。

美好的生态环境,对于一个区域来说,不仅是对外展示的金名片,更蕴含着绿色发展的无限活力。美丽的义桥镇,除了有“渔浦夕照”“杨岐钟声”等独特风光,更有南坞的连片山林,蕴含着绿色发展的无限活力。

比如南坞勒笋,就是义桥的土特产,有600多年的历史。古代的先民们将大量退笋经煮熟、压榨、洗净、晒干等流程,制作勒笋,解决了产笋旺季免受糟蹋,缺笋时可继续食用的问题。如今义桥镇的勤里村、云峰村、北坞村,旧时称六都南坞,境内山林面积多达1.2万余亩,盛产毛竹,家家户户均会制作勒笋。2015年,远在山林的勒笋制作技艺成功入选萧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除此之外,义桥南坞还有很多郊游好去处。黄石垅水库是萧山区目前最大的水库,站在水库边的堤坝上,放眼望去,水面上碧波荡漾,水库边峰峦叠嶂。寺坞岭由云峰山、包帽尖、大爿山三座山峰组合,其中以云峰山的雄鹅鼻为最高峰,是远眺三江口的最佳位置。

在生态竹林亲近自然,在寺坞岭品茶赏景,在黄石垅水库边闲暇栖息……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三江明珠 诗画义桥”正成为极具生态优势的旅游目的地。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编辑:徐文杰